觀點新聞


美元指數在5月底、6月初曾出現超跌跡象、反彈可期(見文一文二),而金價週四(6月8日)果然在歐元和英鎊走貶、美元指數反彈的衝擊下走軟。但除了匯率因素外,有人在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發表證詞前狂拋黃金期貨,似乎也是啟動金價跌勢的催化劑。

Zero Hedge 8日報導(見此),有人在柯米正式發表證詞的前幾分鐘,一口氣拋出價值40億美元、超過30,000口的黃金期貨,似乎相信柯米的發言不太可能導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被彈劾。

從黃金期貨的15分鐘K線圖可以發現(圖表見此),金價應聲摔破美國6月2日發布就業報告後的高點,但仍高於50日移動平均線(1,262美元)。

銀價則一口氣摜破50日、10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白銀現貨報價8日最低一度下跌至17.27美元,低於50日(17.404美元)、100日(17.518美元)和200日(17.507美元)移動平均線。

歐洲央行(ECB)8日在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後,將貨幣政策保持不變。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並未如市場預期那般大幅偏向鷹派,只往縮減貨幣政策的目標跨出小小的一步,與此同時仍然保持略為偏向鴿派的立場。

ECB的前瞻指引做了一項非常重要的改變,刪除了央行會在必要時進一步降息的文字。

{DS}

不過,德拉吉在會後聲明中強調,歐元區的通膨展望仍疲弱、還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寬鬆貨幣政策,這帶動歐元重貶。他還表示,ECB會在必要時擴大資產收購計畫,但經濟前景的風險其實大致平衡。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8日貶值0.43%後,9日亞洲盤又續貶近3%。

另一方面,英相梅伊(Theresa May)宣布提前選舉,希望能爭取更多國會席次,以便在脫歐談判前先行鞏固國內勢力。不過,根據出口民調,梅伊的保守黨恐喪失過半優勢,衝擊英鎊重貶逾1.3%。

美元指數應聲走強。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8日尾盤勁揚0.5%至97.18點,目前(截至台北時間9日上午9時20分為止)又續漲0.1%、報97.31點。

Zero Hedge 6日6日報導(見此),高盛技術分析師Sheba Jafari說,金價在突破從2016年7月高點劃出的下降壓力線後,下一個關鍵轉折點位於1,304-1,315美元,估計金價應該不會超過這個區域。不只如此,震盪指標已經來到區間上緣、看來已有過熱跡象。

Jafari建議,當金價接近1,304美元時,投資人還是小心為妙,價格必須突破1,315美元、才有可能展開另一波多頭大行情。假如金價壓回至1,281美元以下,則意味著短期內金價將偏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