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錢 現金 投資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國股市這波的多頭從2009年3月開始至今已經超過了8年,難免很多投資人會開始擔心,多頭是不是快結束了?股市會不會大跌?我是不是應該退出股市,持有現金等待下跌後再進場?Shiller PE(席勒本益比)已經接近30,過去只有兩次股價來到這麼高的價位,而且之後股市都是以大跌收場,但弔詭的是,在股價居高不下的同時,代表投資人恐慌指數的VIX指數卻又創下10年來的低點,到了10以下,表示投資人對於未來股市是充滿著信心。

PIMCO前執行長Mohamed A. El-Erian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股市不正常的低波動率通常對於市場是不利的,市場的波動率越低,交易員的交易單被市場波動掃出去的可能性就越低,這就導致交易員會放大自己的交易規模,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與風險,這樣的情況不僅僅只是單一的交易員,對整個公司而言也是如此。

投資公司在衡量公司的投資風險時,通常用的是風險價值方法(Value at Risk),俗稱VAR,股市的低波動率會讓投資公司認為風險降低了,進而提高風險規模.......金融機構整體而言會提高投資風險,會將較大的資金放到股市、高收益債券或新興市場股票等較高風險的資產上,而這也會導致未來市場波動將會更大"

沒錯,股市不可能永遠持續的上漲,但多數投資人都問錯了問題:

問題:多頭是不是快結束了?

答案:沒有人會知道答案,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問題:股市會不會大跌?

答案:同樣的,沒有人會知道答案,雖然過去兩次當Shiller PE來到這個價位,股市之後就大跌收場,但過去的短短2次經驗並無法告訴我們未來是不是也會如此?

問題:我是不是應該退出股市,持有現金等待下跌後再進場?

{DS}

答案:因為沒有人會知道股市的多頭何時會結束,因此現在退出市場你可能也會錯過股市的上漲,即使你退出之後股市真的下跌了,你同樣要面臨另一個問題,那就是何時再進場?最後你可能忙了半天才發現,原來留在市場上反而更好,退出市場並持有現金等待進場時點很少會是好的投資建議。

投資人問錯了問題,就會得到錯誤的答案,進而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這也是為什麼基金的投資人平均來說,獲利總是比基金本身的獲利還低的主要原因

EAFE指的是MSCI的E(歐洲)A(澳洲)FE(遠東)地區的股票指數,Homes指的是美國的房地產

那麼投資人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首先,投資人必須知道一點,從過去長期的經驗來看,股市的投資人報酬率都高於其他的金融資產,過去20年,美國股市的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為7.7%,黃金為5.8%,債券為5.3%,而美元存款為2.1%。

當然,持有股市的投資報酬率最高,但風險也最高,如果你在2007年10月時持有100%的美國股市資產,那麼到了2009年3月的時候,你會看到你的資產只剩下最高時的一半而已,多數人都無法承受這樣的虧損;

如果你是持有股市債券比率為40/60的投資組合,雖然金融海嘯期間你的投資組合也是會下跌,但是到了2009年的11月時,你的投資組合就恢復到了下跌前的高點了;

如果你的投資組合是60/40的股市債券比率,那麼到了2010年的10月,你的投資組合也回復到下跌前的高點了;

而100%都持有股市資產的人則必須到了2012年的3月才能夠彌補之前的虧損。

從上面的說明你會發現,股市資產是你投資獲利最主要的來源,但如果你擔心現在股市的價位已高,那麼分散一些資金到債券上會是比較好的一個選擇,當股市下跌的時候,債券資產通常能夠提供你的投資組合一個比較好的抗跌性!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如果你擔心股市過高,那麼你該做什麼事情?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