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暴漲引發全球矚目,日本認可比特幣為法定貨幣、更讓「渡邊太太」(日本散戶通稱)吃了定心丸。比特幣從5月24日起只拉回短短三日,就被虎視眈眈的渡邊太太們狂吃猛撈,幣值今日已衝破2,900美元、劍指三千美元整數關卡。

CoinDesk網站報價顯示(見此),比特幣6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拉升至2,911.86美元的歷史高,朝三千美元大關邁進。

Zero Hedge 6日報導,比特幣的投機狂潮已經往外快速擴散,東京證交所幾檔數位貨幣概念股都因此狂飆,Remixpoint Co.、Infoteria Corp.和Fisco Ltd.在宣布從事相關業務後,股價都激烈震盪。其中Remixpoint跟Peach Aviation Ltd.合作、讓客戶以比特幣購買票券,股價應聲暴漲一倍有餘,直到今日才拉回最多9%。

Infoteria則正在測試要如何用區塊鍊讓股東投票,股價也在過去一個月狂漲逾50%。另外,Fisco這家金融資訊服務商,則開始在去年營運比特幣交易所,股價自5月初起漲迄今、漲幅已有約25%。

比特幣自5月初以來,幣值已暴漲100%之多。渡邊太太和韓國退休族是這波狂潮的主要推手。原因何在?答案可能是利率實在太低了,散戶光靠存款無法安度晚年,只能下場賭一把。

{DS}

路透社6月2日報導,日本當局四月份承認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地位,渡邊太太湧入虛擬貨幣市場。55歲的社會保險顧問Mutsuko Higo花了20萬日圓買比特幣,希望能賺到一點退休金。她說,第一次聽到比特幣計畫時,興奮到睡不著,感覺像是買進美夢,大家都說不能依靠日本年金過活,她很擔心,因此開始投資比特幣。

27歲的南韓民眾Park Hyo-jin持有價值300萬韓圜(約台幣8.7萬元)的比特幣。Park說,比特幣類似股票,成了炒作對象,他不認為南韓有人買進比特幣,是純粹想用比特幣交易。比特幣狂熱引發不法分子覬覦,五月份韓國警方破獲比特幣老鼠會,吸金額高達5,500萬美元,數千名建築工和自營商遭騙。此種老鼠會要求會員繳交高額會費,並鼓勵民眾招攬親友加入,換取比特幣或其他獎勵。

韓聯社報導,南韓福利制度欠佳,退休金少得可憐。訪調顯示,四成民眾都打算在退休之後,另尋新工作,以貼補家用。

Korea Economic Daily 5月26日報導,稱南韓IT界、金融科技社群、社群網站都盛傳,投資「以太幣」(Ether)能在一個月內海賺五倍。以太幣等另類虛擬貨幣須用比特幣交易,投資人可能因此狂買比特幣,推高比特幣價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