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本週四(6月8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由於不少人認為ECB可能不再那麼偏鴿派,帶動歐元一路衝高。不過,分析人士警告,假如最終會議結果未如市場所料、或是利多出盡,那麼歐元可能由強轉弱。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日重挫0.55%、收96.67點,創去(2016)年10月7日以來新低後,5日尾盤反彈至96.8點。不過,美元週二在亞洲盤續軟,開盤迄今最低跌至96.59點、創去年10月5日新低。

路透社上週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ECB決策官員週四對經濟可能會採取較為溫和的看法,甚至會在必要時,將擴充刺激工具的宣言刪掉一些。

歐元從年初起就一路衝高,迄今已大漲逾7%(相對於美元)。不過,交易人士擔憂,假如投資人期望落空,那麼歐元可能會遭失望性賣壓淹沒。上週五美元因美國就業報告悽慘而重貶之際,不少交易員決定逢低搶美元。

Westpac Banking Corp.資深貨幣策略師Richard Franulovich也說,ECB不會再那麼偏鴿的預期,已經逐漸獲得市場反映。

財經部落格The Heisenberg Report 6月1日也引述美國知名媒體總經策略師Cameron Crise指出(見此),模型導向的基金如今都在放空美元,而總經交易員也大多放棄了美元多方部位,就連「永遠走多」的美元兌人民幣也在最近慘遭狙擊,Crise認為當聖牛遭到屠宰之際、通常就代表市場的平倉行動大概已接近尾聲。

{DS}

根據分析,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y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ESI)從3月15日高峰起跌迄今,時間長度和下跌幅度已經跟過去五年的平均值打平、甚至還有超過之嫌。也就是說,美國經濟數據再過不久可能就會開始給市場正面的驚喜,進而為美元提供支撐。

技術分析學派的專家認為,美元已經下跌至100日移動平均線、接下來或許會跌深反彈。

CNBC 5月30日兩篇文章報導(文一文二),美國股市名嘴Jim Cramer引述技術分析網站FibonacciQueen.com創辦人Carolyn Boroden的研究結果指出,美元指數週K線已出現一底比一底高的型態,假如低點仍守住,未來有望反轉往上。不僅如此,美元指數的三大支撐點都在95-96附近,以指數目前在97點止穩的情況來看,這些支撐似乎都有守。

Boroden分析發現,美元指數從前波高點起算,已連續貶值20週,而之前四次的貶勢大概也是這個長度,時間在21-24週左右。她以費波南西係數來分析,發現美元指數很可能已在上週觸底,接下來有機會從97點一路上升至105點附近。

Evercore ISI首席技術分析施Rich Ross也有類似看法。他30日說,美元指數已經下探至100日移動平均線這個重要支撐,且過去兩年美元都是在5月觸底後大幅走升,預料歷史有望重演,大家5月對美元指數應該站在買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