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美元不再無敵

美國總統在6月2日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且要求重新談判一個對美國有利的協議內容。對於這一項要求,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國的領導人都表示:「不可能」。對於美國川普一連串的出爾反爾、荒腔走板的行為及政策,比較敏感的國際熱錢都感受到不太對勁,原本安心停泊在美元的熱錢,重新開始尋找標的,除了前陣子的日元升值之外,現在這一波熱錢似乎有轉向到人民幣的傾向。

人行主導人民幣升值

導火線應該算是6月1日離岸的人民幣匯價突然轉強,連帶使得香港的隔夜拆款利率連續二天大漲45%。人民幣突如其來的升值,讓市場大為震驚,紛紛猜測背後原因為何。交易員私下透露,中國人民銀行的確在上週干預離岸市場,目的可能是警告國際投機客,不要輕易放空人民幣。

這舉動讓市場解讀為人民幣的貶值已經接近尾聲,紛紛強補人民幣。於是各國銀行開始祭出搶人民幣手段,中國銀行香港推出一個月期年息4%的定存方案,而渣打香港則是祭出六個月至一年期的年息4.4%的方案,但門檻是10萬港元;交通銀行香港則是六個月的利率4.09%,存入門檻為2萬人民幣。

{DS}

人民幣1年期定存利率超過3%

資訊時代任何金融變動都不會是祕密。國內銀行也馬上跟進這一波搶補人民幣的浪潮,兆豐銀行推出最高一個月期、年息4.5%的人民幣定存方案,起存門檻是2萬元,凱基銀行則是8月31日之前,三或是六個月期的人民幣定存,均為3.68%;而台灣銀行則是一年期定存年利率3.2%~3.5%,類似的方案還有很多,永豐銀、花旗、土銀、合庫都有推出,想要存人民幣的朋友,可以多比較比較。

不過,即便銀行祭出高出新台幣定存3倍以上的人民幣定存方案,大部分人仍不為所動,最主要原因是過去三年人民幣貶值太兇了,若是從2014年起算,人民幣兌美元最多貶到約15%,就算當年存到5%以上的定存利率,這三年下來算是白忙一場。

不過這次人民幣的回升,可能不會這麼快結束(回貶)。因為從簡單地技術面來看,本波的升值已經突破了原本的趨勢線,就算沒有辦法預測升值到何時,但短時間要再貶破前低,機會相對比較小了。

資料來源:CMoney

收縮資金的風險正悄悄升高

如果你不心動,但難保別人不會心動。畢竟定存一年可以有3.5%的報酬率,比做其他風險性的投資要好多了。不過話說回來,當無風險資產的投報率增加,勢必會擠壓到其他風險性資產。

什麼?聽不懂什麼意思?要講白話一點,就是當市場在收縮資金時,股票市場就要小心了!尤其是美國聯準會已經開始升息,歐、日也放緩了QE的強度,以後的資金動能就算不會馬上退潮,但是想要持續推升市場,我相信泡沫的程度會逐步增加。

這讓我進一步想到在半個月前,瑞信經濟學者陶冬警告全球金融市場將面臨「縮表」的風險,在央行沒有進一步正式的升息之前,民間體系已經在提前收縮資金了。對於台灣投資人還在瘋萬點的興頭上,我不會在此澆大家冷水,但是今年極有可能會面臨到一個級數較大的回檔修正,而這個修正會是由收縮資金而造成。下半年的行情可不能掉以輕心呀!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