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Mark Zuckerberg臉書粉絲專頁

《MarketWatch》報導,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和比爾蓋茲(Bill Gates)皆打造出大型科技公司,只是分別在不同領域,但他們對於美國就業存在的最大威脅,卻具有相同共識。

臉書(Facebook)執行長佐伯格週四(31 日)至哈佛大學畢業典禮發表演說,對2017 年畢業生的建言有些嚴肅,「我們這世代將面對數千萬就業被自動化取代,如自駕車及自駕貨車... 今日,科技及自動化正在消滅許多就業,社區認同感正在下滑,許多人感受到分離、沮喪,試圖填補空虛。」

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這個月稍早也發出同樣警告。蓋茲表示,他並不想聽起來像是50年前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裡給予男主角建議的那位男子。

電影裡頭,男主角得到的未來趨勢建言 ── 「我只有一個字要告訴你... 塑膠」,那麼今日呢?那單字可能會是「機器人」。蓋茲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人工智慧」將帶來巨大影響。換句話說,何不因此加入「革命」?畢竟,那也正是佐伯格和蓋茲在社群媒體及電腦軟體上所從事最新研究。

但那也並非唯一能回應機器人革命的方式,蓋茲去年 2 月曾向《Quartz》表示,機器人應「釋放」勞動力,「給予畢業生機會,專注在這些能讓我們接觸到年長者、需要特殊協助的孩子等,這些更優秀的工作上,畢竟人類的同理心及理解力仍是非常、非常獨特的。」

佐伯格同時提到,應在新的自動化經濟時代,找尋有意義的工作及目的,「專注在有意義的大型計畫上,是我們創造出所有人皆有目的感的世界 的第一步,再來就是要重新定義平等,讓所有人都有追求目的所需的自由。我們的父母多數透過他們的職業具有穩定的就業。」不過,今日的社會新鮮人必須挖掘自己的道路,但需要有失敗及再次嘗試的自由。

根據 Forrester Research 近期調查報告,自動化及人工智慧直接影響之下,機器人預計未來10年將於全美創造1500萬份新就業,相當於美國勞動力的10%。

不過缺點在於,機器人同期間也將消滅2500萬就業。因此正如蓋茲所言,人工智慧及自動化領域正進行「劇烈轉變」,正如電腦在1980年代的轉變,及塑膠在更早以前的「革命」。

根據美國智庫Pew Research Center ,有65%美國人認為未來50年間,機器人及電腦將取代目前多數人類所從事工作。另根據 PwC found 研究,美國38%就業存在「高度風險」,未來15年將被機器人及人工智慧取代,德國則為35% ,英國為30% 。

如不想接觸人工智慧領域,仍有些所謂「防機器人化」的職業,至少現在來說是如此,根據職業機構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報告,這些工作包含作家、設計師、藝術家、護士、家庭醫療協助、年長專業照護者、孩童照護、工程師、老師及人力資源管理等。

此外,許多傳統藍領工作也難以被取代,包括木匠、水電技師,還有想當然耳,機器人工程師也將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低薪工作顯然最易受到機器人威脅,根據白宮去年公布報告,時薪 20 美元的工作有83%機率將被自動化取代;時薪30至40美元的工作僅有31%機率將由機器人「接手」;而時薪超過40美元的工作則僅有4成機率可能被替代。

蓋茲同時提到,生物科學及能源領域,可能會是今年畢業生的不錯選擇。根據 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最新產業估計,美國生物科學領域就業每年正以 10% 速率增加,目前美國此領域就業數約近170萬人。

另外,佐伯格也給創業界明日之星一些建言,「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想得透徹,想法及念頭不會以完整模式出現,他們只會在你實際執行的時候愈來愈清楚,你只要開始執行就行了。如果我在創業以前,得瞭解有關網路社群連結的所有事,那我永遠也不可能開啟 Facebook 。」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