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車禍 強制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汽車保險,如何計算折舊?

先說結論:汽車保險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請務必投保再上路!

事發過程

(1)肇事車輛(馬自達)違規跨越雙黃線迴轉,結果撞到6個月新車(奧迪)
(2)(奧迪)有投保「車體險」,所以修車費都由XX保險公司支付

(3)XX保險公司付完修車費以後,會找(馬自達)要這筆錢(這叫做代位求償,原本奧迪得自己向馬自達要這筆錢,但因為有保車體險,所以當XX保險公司付完修車費,求償的權利就變成XX保險公司的)
(4)由於和解談不攏,所以XX保險公司一狀告上法院
(5)最後結果(馬自達)要賠償XX保險公司205萬元

但是裡面有一些眉角,非常重要!如果注意到的話,(馬自達)也許不必付到205萬那麼高喔!

以下內容比較艱深,但非常重要,大仁盡量用簡單一點的方式說明:

(1)(奧迪)的修車工資約21萬,零件費用約225萬(看誰還敢不保第三人責任險)。
(2)車禍發生,零件損失可以主張「折舊」。(簡單來說就是車子開久變舊了,如果原本舊的零件因為車禍而換全新的,那樣車主不是反而賺到嗎?)PS:工資無法折舊。
(3)折舊主要有兩種計算方式,第一種為「平均法」,第二種為「定率遞減法」。法官使用的折舊方法是「平均法」。
(4)要計算「折舊」得先看「固定資產耐用年數」:汽車是5年,機車則是3年。

{DS}

平均法計算方式

平均法要先計算出零件的「殘價」

計算公式為:(成本)÷(耐用年數+1)=「殘價」
範例:零件費用(225萬)÷(耐用年數5+1)=約37萬5

殘價計算出來以後,要看「固定資產折舊率表」。

汽車的耐用年數5年,折舊率20%

計算公式為:(零件成本-殘價)X(20%)
範例:(225萬-37萬5)X(20%)=37萬5

但是因為奧迪車主只開6個月,因此(37萬5)X(6/12)=18萬7

這18萬7,就是平均法計算下的「折舊」,需要從賠償金裡面扣掉的。

因此總理賠金額計算為:

(零件成本)-(折舊)+(工資)
(225萬)-(18萬7)+(21萬)=約228萬

BUT,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

因為有肇事責任比例的問題,因此(奧迪)的肇事責任為10%,在計算賠償金額的時候必須扣除。

因此(228萬)X(90%)=205萬

這205萬就是最終的賠償金額,也就是(馬自達)需要付給XX保險公司的錢(因為代位求償)。

BUT,人生最後悔的也是這個BUT!

前面大仁說折舊方法有兩種,第二種就叫做「定率遞減法」,如果(馬自達)主張使用此法,將可以省下20萬元啊!請看我娓娓道來。

{DS}

定率遞減法計算方式

這種方法就比較簡單了,依照耐用年數來看,每年會遞減0.369的折舊。

假設100萬的新車,第一年的折舊就是(100萬)X(0.369)=36萬9(折舊)

因此即使是新車,第二年就剩下(100萬成本)-(36萬9折舊)=63萬1(扣除折舊後的價值)

第二年再計算就是(63萬1)X(0.369)=23萬2(折舊)

所以第三年的價值就是(63萬1成本)-(23萬2折舊)=39萬9(扣除折舊後的價值)

所以用這個算就方便多囉!

先將零件成本(225萬)列出來,然後直接乘以(0.369)=83萬(折舊)

但是(奧迪)只開6個月,所以(83萬)X(6/12)=41萬

這(41萬)就是用定率遞減法的折舊金額。

最終計算公式為:(成本)-(折舊)+(工資)
範例:(成本225萬)-(折舊41萬)+(工資21萬)=205萬

別忘了,這205萬還要計算(奧迪)的肇事責任10%

因此(205萬)X(90%)=184萬5

184萬5就是(馬自達)選擇「定率遞減法」後最終的賠償金額。

{DS}

選錯方法,差很大!

剛才「平均法」計算後的賠償金額為205萬,
但使用「定率遞減法」卻只需要賠償184萬。

前後差距21萬!!!
前後差距21萬!!!!
前後差距21萬!!!!!

當你明白後就會知道一個不同的主張,可能影響到21萬的差距。

如果大仁是(奧達)的車主,會主張「平均法」,因為可以要到更多錢!
但反過來說(馬自達)方的,就會選擇用「定率遞減法」,因為可以賠比較少。

結論

這起事件的(馬自達)車主,如果有投保「財損」或「超額責任保險」,就不用太過擔心賠償金額的問題(當然前提要保足夠的額度)。

然而(奧迪)的車主也因為有投保「車體險」,因此修車的錢直接由xx保險公司支付,省下去跟對方要這200萬的功夫(備註:馬自達車主並沒有到法院做最後辯論,因此大仁猜測可能是打算擺爛不賠了)。

而xx保險公司付完修車費後,代位向(馬自達)要這筆錢。但雙方談不攏,所以才告上法院,最終判決205萬(所以這是一起保險公司告人的案例)。

這個案例給我們的經驗是:

(1)第三人責任險一定要投保,注意財損跟體傷的額度是否足夠
(2)建議投保超額責任保險,因為可以補齊財損的缺口
(3)如果擔心車禍後跟對方要不回「修車費」,可以投保車體險
(4)如果擔心車禍後跟對方要不回「醫藥費」,請自行投保醫療險
(5)請現在立刻馬上去查看你的汽車保險的保障內容

不要讓一次的車禍意外,讓人生翻到谷底。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弄懂汽車折舊,幫你省下二十萬!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