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宇生:

2000 年你特地從紐西蘭飛到紐約,參加時代廣場大蘋果落地的跨年活動,那晚之冷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連羽絨衣都還擋不住那股冷流,隊伍的尾端已經接到中央公園。在那次實習中,我問你畢業後想做什麼,你說對電影劇本充滿興趣,沒想到一趟實習下來,你也進了財務業,希望你是真正的喜歡,而不僅是美鈔的吸引力。這幾年職場上的生活過得如何呢?有件事當年跟你提時間太早,而現在你已步入職場也已成家,所以我覺得應該跟你分享一下。

多年前網路上廣為流傳,前可口可樂的某子公司總裁布萊恩.戴森(Brian Dyson),在1996 年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精采畢業致詞,他說:「想像人生是一場在空中不停拋接五個球的遊戲,這五個球分別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以及心靈,而你不能讓任何一個球落地。

你很快會發現,工作是一個橡皮球,如果它掉下來,會彈回去,而其他四個球是玻璃做的,如果失手,它們有無法挽回的刻痕、損壞,甚至破碎,將不再和以前一樣。

你必須瞭解這道理,從而在你的人生中設法求得平衡,但要怎樣才做得到呢?」他列舉了十三項提醒,也是智慧的結晶,所以我把它放在信尾,給你參考。

日前看了影星丹佐.華盛頓所演《機密真相》(Flight)的機長角色,日本則把片名翻成《英雄或殺人者》,片中他以不符合飛行慣例的手段將飛機倒飛,成功迫降,化解了一場失事危機,成為英雄,但有兩位機上同事卻魂歸藍天,因他的酗酒面臨接踵而來的質疑,誰是罪魁禍首,他是英雄或殺人者這兩個角色在一線之間,隱瞞過關或坦白受罰。

許多人都會有不同的選擇,選擇隱瞞過關但長時間內心的煎熬和自責,與選擇坦白受罰接受執照吊銷進入監牢,進而靈魂獲得長時間的救贖和釋放,不看到最後,許多人可能都無法體會,什麼是當下最正確的選擇。

事實上,你一旦看透事情的本質,方向就會很清楚,只是我們的人生經驗,未必能在當下有那盞明燈做指引,投資理財的世界或其他人生財富的追求,也經常都是如此。

就短時間眼前所見到的現象和長時間正確的方向,有時是相互衝突和不一致的,唯有對正確方向的堅持,才能夠獲得最完整的財富,包含了物質和心靈,當鳳凰花開、驪歌聲響,各校精心邀請來賓的致詞,都是他們人生的故事和智慧的語錄,丹佐.華盛頓精采演繹的人生讓他獲選2014 年著名的賓州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者。

最傲人的財富

2005 年6月,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演講致詞,那是他人生最後一個畢業致詞,他有限的生命結束了,在人間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但他之前所做的努力、成果,還在我們的生活中持續發酵,繼續激起漣漪震盪的擴散,人已蓋棺,對他的評價卻還無法論斷。難怪古人說:「人生有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這三不朽應該是這生命中的極致,也是最傲人的財富之一,銀行中的存款、股市中幾個漲停板,當然也是財富的一種,不過和用生命所創造出來的財富,這些有形的資產相對的重量就減輕了許多。

{DS}

我身為一個財務規畫師和投資管理者,當然知道有形財富的重要,但凡事過與不及都值得商榷,人生還有許多其他的財富,其重要性不亞於金錢,誠如布萊恩.戴森所說,「健康、家庭、友情和靈魂,如何在人生旅途中均衡的全面追求,是一個不簡單的挑戰。」通常是要錯過了、失敗了,才能夠深切的感受,那就是四個球的脆弱性跟時間的不可逆轉,不像工作,你只要不放棄學習或靠近你的興趣,一輩子都可以有工作,讓它或多或少的發光發熱。

不過,一位巴基斯坦的教授表達了另一個角度的看法,他認為如果沒有了工作,其他四項財富都失去了基礎,一個沒有工作的人,很難得到家庭成員的認同,在一群肚子飢餓而哭泣的兒童的環境中,所謂工作相對於其他四種財富,容易被滿足這樣的哲理,是難以被實踐。

相信許多人會認同他的看法,古人所說的:「衣食足,知榮辱」,現代管理大師馬斯洛(Abraham H.Maslow)也提到人生有五個需求,第一個溫飽的需求不能被滿足時,人生自我實踐、被肯定這種最高層次的追求就無法達成。

其實兩者看法並不衝突,教授強調工作是所有財富的基礎,也反映了中國的順口溜:「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布萊恩.戴森強調其他四種財富的相對脆弱,也並沒有否定工作的重要性,整體的財富人生必須均衡的全面照顧,工作可以失而復得,有時候甚至是上帝的旨意,「關了一扇門會開另一扇窗」,當下可能是一個失敗,但長期而言,隨著時間腳步的移動,有時你可能發現這是上天最美好的設計,包含你可能找到一個更適合的工作環境,或者暫時的挫折激發了更大的潛能,進而達到更高的成就。

大家熟悉的例子,台積電的張忠謀如果沒有角逐失敗德州儀器的執行長職位,很可能他的人生就止於德州儀器的執行長,有豐厚的退休金,但當時的失敗提供了他回來台灣發展的機會,如今的他,不但是有形財富的獲得,對社會的影響力也舉足輕重,也曾經代表台灣參加各國領袖的亞洲博鰲會議,這些成就都不是在美國擔任德州儀器執行長所能得到的榮譽。

再者,如蘋果公司的賈伯斯,當年被他一手創辦的公司所開除,現在回頭來看是美好的,如果沒那件事,也沒他如此精采的人生。

我想布萊恩.戴森最深刻的寓意,只要你學習的動力持續存在,工作的失去都會如橡皮球般的在某一個時間彈回,甚至彈得更高,但是其他的財富,包含了投資理財,都可能會因你不夠用心、沒有經營,而難以修復。

當人生走到某個階段,再回首時,投資理財確實需要一些技巧,但相對而言這個學習並不難,但當今工商社會的特質,對有形財富的賺取總是被凸顯為生活重心的主軸,甚至是有些人的唯一目標,這種的不平衡也才是布萊恩.戴森再三提醒的,其他四樣財富的重量,絕對不亞於或超過一個工作所帶來的財富。

簡單的說,我的專業深知追尋財務自由的重要,也是多年來不斷學習、精進,來達成客戶對我的信任和託付,但人生旅途的挫折和轉彎所帶來的經驗,更讓我發現其他四個球的脆弱性,錢財的賺取有較清楚的脈絡和方法可循,而其他四個球的人生財富,常要跟隨人生的閱歷才能逐漸體悟,它就像酒的釀造無法速成,沒有一定的時間,就無法呈現它應有年份的香醇,所以這方面的提醒永遠不為過,如果只談重量相對輕的有形財富的賺取,而忽略了比重更大的四個球的財富,這絕對是人生的遺憾。

這五個球的人生整體財富的經營,找時間和你兄弟姊妹們分享,我附上布萊恩.戴森這十三項提醒,供你隨時閱讀。

{DS}

布萊恩的十三項提醒
1. 當你和別人比較時,不要低估你的價值,因為我們都不相同,每一個人都是唯一的。
2. 不要以別人的觀點來設定自己的目標,只有你才知道什麼最適合自己。
3. 別讓貼近你心靈的巧思和一些想法視為理所當然,緊緊的擁抱它們,沒有了它生命將失去意義。
4. 不要活在過去和未來,以至於你的生命在這兩者之間流失,過好你當下的每一天,那麼你將會充分的享受過你生命中的所有日子。
5. 不要輕易放棄,當你還有一線希望可以嘗試時,沒有一件事情是真正的結束,直到你停止嘗試的那一刻。
6. 不要害怕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正因為這不完美的共同點,才讓我們維繫在一起。
7. 不要害怕面對風險,我們可以借助它學習如何勇敢。
8. 不要藉口真愛難尋,而讓愛遠離生活,最快得到愛的方式就是給予,最快失去愛的方式就是緊緊擁抱,最好的方式保有愛就是給他一雙翅膀,自由而沒有負擔的。
9. 不要把生活步調經營得太匆促,以至於忘了身在何處、走向何方。
10. 不要忘了一個人最大的情感需要是希望被欣賞。
11. 不要害怕學習,知識是沒有重量的寶庫,你可以隨意攜帶。
12. 對時間與說話都不能輕率,這兩者都覆水難收。
13. 生活不是百米的賽跑,而是我們足下的每一段旅程,昨天已成歷史,明天充滿未知,而今天是一份禮物,這也是我們稱它為當下(英文中的present是「禮物」和「當下」的多義詞,在這裡一語雙關)。

又上小舅

書籍簡介

書名: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13

作者簡介

闕又上先生1957年生於台灣,1985年赴美,現任美國又上成長基金操盤手和總經理,過去的投資管理生涯中,歷經了幾次重大股災和美股失落十年的挫敗,特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幾乎被打趴在地上,失敗後再成功的經驗彌足珍貴,他是敗部逆轉勝的見證者,除了投資管理人(Fund Manager)這個專業以外,他同時也是擁有25年實務經驗的財務規劃師(CFP)。

1990年在美國創立又上財務規劃管理公司,10年後成立了少數華人在美國立案的共同基金,成立初衷是有感于「華爾街不缺資金,但卻東方人面孔」,他希望在異國的不同領域都有華人經過努力和奮鬥,交出一番成績,25年後路透社對他做了報導,標題是「無名小子如何擊敗華爾街」(How a little-known stock picker beat Wall Street)。

除股市外,闕先生在人生道路上也有困頓挫敗的經歷,因而獲得人生整體財富的體悟,他的心願是藉由寫書,能夠推廣正確投資的教育,進而幫助更多的人早日達到財務自由,並瞭解除了有形的財富,家庭、健康、朋友以及心靈,追求人生這五個球的整體均衡才是真正的財富。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