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巴西
來源:Robbie Dale@flickr,CC BY-SA 2.0

巴西總統泰梅爾 (Michel Temer) 爆發政治醜聞,市場擔心他將步上前總統羅賽芙 (Dilma Rousseff) 被罷免後塵,導致巴西股市昨日重挫 10% ,觸發熔斷機制。

交易恢復後,指數繼續低位徘徊。巴西雷亞爾期貨挫 6% 並暫停交易。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下跌 2% ,為去年 11 月以來交易時段內最大跌幅。

據香港《明報》報導,摩根大通指出,巴西資產價格急挫,反映投資者憂慮政治動盪可能影響政府推出改革。巴西股市過去一年升 45% ,主要源於市場憧憬改革能通過。截至 4 月 28 日,巴西佔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7.43% 。 iShares MSCI 巴西指數 ETF 下挫 14% 至 34.18 美元。

巴西早前曾爆出黑心肉風波,引起全球關注。香港《文匯報》指出,根據巴西《環球報》日前報導,泰梅爾早前會見巴西肉品龍頭 JBS 一名高層時,曾建議對方,繼續向因貪汙入獄的前國會下議院議長庫尼亞支付「封口費」,換取對方以證人身分作供時保持緘默。

庫尼亞去年推動彈劾羅賽芙,逼使對方下台,由時任副總統的泰梅爾接任總統。庫尼亞其後因捲入巴西國營石油公司貪腐醜聞,收受數百萬美元賄款罪成,被判監 15 年。

{DS}

「教唆封口」報道曝光後,反對派議員要求泰梅爾下台並彈劾。不過根據《路透社》消息,泰梅爾否認這些指控,也表示他不會辭職。泰梅爾年僅「一歲大」的聯合政府面臨瓦解危機,但他表示,由最高法院進行的公開調查,將會證明他的清白。

巴西再陷政治醜聞,壓垮股市、進而波及整個金融市場,包括一些與巴西關係緊密的美國企業。高盛 (Goldman Sachs) 即列舉這些,與巴西貿易關係顯著的美國公司,包括跨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孟山都 (Monsanto Co.) 。

高盛列舉出,巴西銷售規模超過10%之美國企業。圖片來源:《CNBC》

《CNBC》報導,花旗集團 (Citigroup) 經濟學家週四 (18 日) 表示,如果泰梅爾下台,將為巴西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泰梅爾的年金改革亦岌岌可危,而且如果他真的被迫離開總統之位,巴西將於 2 個月內舉行間接選舉。

不過,前總統羅賽芙去年 8 月被罷免,是因確定涉及貪腐醜聞,以及沒能有效處理經濟危機。 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 即指出,僅管市場恐懼巴西可能要再換總統,但罷免仍存在很多程序,投資人毋須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