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通俄門」纏身、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則爆發貪腐醜聞,全球政治風暴再起,促使投資人湧入比特幣避風頭。報價顯示,比特幣從3月底起漲後一路走升,5月上升斜率益發陡峭,剛剛更首度衝破1,900美元、劍指2,000美元整數大關!

CoinDesk網站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9時20分為止,比特幣上漲1.32%、報1,912.99美元。(報價見此) 比特幣上週五(5月12日)的收盤價是1,676.99美元,等於是一個禮拜就大漲236美元、漲幅高達14%。

相較之下,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17日終場跳漲1.8%、收1,258.7美元,創4月28日以來收盤新高後,18日回跌至1,252.8美元,結束連續6個交易日的漲勢。金價過去一週上漲近2%。

美股才剛在17日因為川普傳出妨礙司法調查、恐面臨彈劾問題而重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當天跳空大跌372.82點,而巴西股市(Bovespa指數)18日則因特梅爾的貪腐醜聞、一口氣崩跌8.8%之多,為2008年10月以來最慘的一天。

CNBC 18日報導,BKCM執行長Brian Kelly說,政治動亂導致避險需求升溫,是比特幣近來跳漲的原因之一。的確,比特幣波動極度劇烈,對部分投資人來說,實在不算是避險天堂。但Kelly等人卻相信,比特幣在動盪的政治局勢中,有機會挑戰黃金的避險地位。

亞洲需求增溫,也帶動比特幣上揚。CryptoCompare的資料顯示,日本、南韓的比特幣交易量近日略增,使來自日本的交易量佔比從最近的36%上升至40%,南韓的佔比也從5%上升至5.6%。

比特幣不斷走高,恐怕會讓病毒問題愈演愈烈。電腦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上週肆虐全球,至少有30萬台電腦中鏢。網路安全業者宣稱,其實還有另一波大規模的網路攻擊正悄悄上演。

CBSNews、法新社、太陽報報導,美國網安公司Proofpoint表示,新病毒名為「Adylkuzz」,與想哭勒索病毒有關,攻擊手法如出一轍,同樣鎖定Windows系統弱點下手。不同之處在於,想哭病毒會癱瘓電腦,要求用戶交付比特幣贖金。Adylkuzz則在背景運作,操控他人的電腦變成挖礦大軍,挖掘虛擬貨幣「門羅幣」(Monero)。門羅幣是毒品等非法商品交易者愛用的虛擬貨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