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幣
來源:dreamstime

新台幣第 1 季強升,企業叫苦連天。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 (18) 日示警,在美國升息,以及台灣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對象這兩股力量拉扯下,新台幣匯率波動加劇將成為常態,呼籲國內廠商要把新台幣匯價管理,作為經營業務的重要事項。

高仙桂說明,新台幣升值對台灣經濟是兩面刃,對出口廠商不利,但出口中有 43.6% 是進口,新台幣升值對進口及國內消費者有利,匯率由央行主責,央行仍會秉持維持匯價穩定,但國內廠商要意識到,以後可能要把新台幣匯價的管理,當為經營業務的重要事項。

企業關心新台幣匯率未來會不會升破 30 元,高仙桂指出,新台幣匯率未來波動加劇會成常態,主要是因受到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且採資產負債的縮表,可能讓美元升值,新台幣有貶值壓力;另外,台灣又被美列匯率操縱國觀察對象,就會加大新台幣升值壓力,未來新台幣升貶幅度可能需要看這兩股力量拉扯結果。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新政對台灣影響及衝擊,高仙桂表示,我國被美列重大貿易赤字調查報告對象之一,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已發表報告,嘗試說服美國,我國對美整體貿易赤字不大,美國商會也公布,以每人購買美國貨的數字來看,台灣遠高於其他國家,行政部門會全力作相關作為,避免成為美貿易相關法令、反傾銷、反補貼執行的對象。

對於美國製造的部分,是否出現台灣產業外移潮?高仙桂表示,實際上台美製造互補關係,美長於創新,我國長於製造,未來台美可架構互補共利的關係,美國製造,對台灣不是威脅,反而是產業轉型的契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