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現金 投資 理財 錢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滙豐集團今 (17) 日公布《未來的退休生活:趨勢的變革》報告,該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平均希望退休的年齡為 62 歲,提供退休金的前 3 大來源是現金儲蓄、股票、房地產投資,之後是個人退休儲蓄和勞工退休保險。

面對低利率時代,有近 4 成上班族,會把資金從儲蓄轉移到投資來準備退休基金。不過儘管調查指出,民眾認為現金儲蓄 (48%)、股票 (46%)、房地產 (43%) 為 3 大提供退休儲蓄的資金來源;但是多數人的退休規劃則是以現金 (55%)、勞工退休保險金 (52%)、社會保險福利金 (42%)、個人退休儲蓄、只有 11% 的台灣民眾以房地產投資做為未來的退休資金來源。

談到該如何做退休規畫,滙豐提出規劃 4 步驟,首先必須實際看待自己的退休規劃,其次為建立多種資金來源,第三、為無法預期的事做好準備,第四、善用創新科技理財。

滙豐 (台灣) 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業務發展部資深副總裁陳宥辰說明,想確保未來擁有長期舒適的退休生活,就必須盡早開始準備並且儲蓄;同時,要將未來潛在的醫療費用納入退休規畫。

陳宥辰指出,平衡退休儲蓄和投資方式,以達到分散風險以及最大化報酬,同時要設定實際可達成的預期回報也是相當重要的。

此外,對於退休規畫,必須把最壞的狀況考量進去,因為無法預期的事件可能對退休儲蓄有重大影響,因此必須考慮資產保護的方案以確保退休收入安全無虞。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