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加權指數破萬點攀上17年新高,主要的幕後推手不是景氣整體復甦,而是蘋果這個超級大戶,金融時報整理過去4次上萬點紀錄,認為這次台股能維持多久不墜,蘋果是關鍵,彭博新聞則認為即使股市上萬點,台灣仍須面對自身的3大經濟挑戰。

金融時報(FinancialTimes)指出,台灣是新興市場指數第三大成分股,市值達1.1兆美元,今年以來受到全球科技供應鏈景氣帶動,股價上漲7.7%。過去2週台股淨流入17億美元,成亞洲第一,只要再漲2.3%,台股就達到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的高點。這次10檔推升台股上漲最大貢獻者當中,有8家是蘋果供應鏈,台灣874家上市公司總營收有42%與蘋果有關。

報導認為,推升台股動能的不全然是蘋果,南韓與中國產品週期加速,對台灣製造商的零組件依賴也愈來愈深,主要除了技術上的專業之外,台灣企業的經濟規模替他們抵擋住亞洲其他零件製造商的激烈競爭。

台積電佔台股市值比重達18.1%,是最大推手,蘋果供應商鴻海也創股價新高。台股受到投資人青睞另外一個原因與南韓一樣,都暫時免於受到美國極端保護主義影響,美國市場佔台灣出口比重達29%。不過,雖然川普政府看似會採取比較務實的策略,但他仍未放棄美國製造的政策,長久以來會與台灣形成競爭關係。

分析師認為台灣不只有科技股,煉油廠利潤率改善,且陡峭的收益曲線正在提高金融股上漲的利潤前景,陡峭的收益率曲線意味凈利息收益率增加的可能性。

然投資人必須對台股保持警覺,因為按照歷史經驗,1990、1997、2000、2015年台股4次站上萬點,後3次都持續不到20天,並且都落得修正或熊市的下場。跌幅10%~20%為修正期,超過20%為熊市。最戲劇性的一次是1990年2月股市漲到12,495點後,短短8個月股價就大跌五分之四。至於這次後市會如何發展,金融時報認為大概要看蘋果的臉色。

彭博(Bloomberg)針對蔡英文上任這一年的經濟表現也提出見解,就台股而言,蔡英文上台至今一年台股大漲23%,受惠全球貿易復甦,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調升到1.92%,新台幣在過去一年成為表現最強勁的亞洲貨幣。

但當前經濟挑戰仍在,彭博點名第一個問題是薪資停滯,2016年台灣平均月薪年增0.6%,為新台幣48,790元,過去20年平均每年上漲幅度為1.46%,去年韓國薪資上漲3.8%。第二是監督央行20年的彭淮南準備在明年2月退休,屆時勢必得找到最佳接替人選,最後就是中國關係,被視為是蘋果光背後台灣政府短期內仍須面對的3大挑戰。

參考文章:
Taiwanesestocksrideglobaltechrally
TaiwanOutlookBrightenedinTsai’sFirstYear,ButRisksRemain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蘋果光燃燒台股上萬點,風光過後得面對 3 大挑戰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