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住院 醫療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腦中風只有1個月有效期的重大傷病適用資格(免申請證明)
●重大器官移植後的抗排斥治療才發給重大傷病證明
●癌症治療新穎藥物很多還不能從健保給付,已可給付的往往還需要一線或二線藥物失靈後才能申請
●癱瘓花最多錢的時候是在家裡
●冠狀動脈心臟病、急性心肌梗塞、洗腎,長期的門診往復,其實對時間對金錢是最大的消耗

如果你有投保重大疾病保險,不幸發生以上任何一種重大疾病,應該要有多少的保障才足夠應付傷病的威脅?

實際上,國人平均理賠金額是41.7萬,對照起實際要花費的支出,這樣的保額明顯的偏低。

從保發中心統計可得知,重大疾病保險有效保單以主約居多,少部分為附約。無論主約或附約一經理賠,契約終止,除了有些是壽險內含重大疾病給付,給付後保單仍屬有效以外。

從數據觀察國人投保情形

從保發中心統計全國壽險公司的報告來看,最近10年國人在投保重大疾病保險保額與實際理賠有逐年弱化的趨勢。比如:

投保數顯著成長,保額卻負向成長

有效保單件數從92年643萬件到101年936萬件,件數成長45.6%,但有效保額從324.2億到371.6億,竟只有增加14.6%。意味更多保戶投保重大疾病險,但保額沒有跟著提升,甚至變少。

理賠金額每下愈況

92年度每事故的平均理賠金額還有45.4萬,卻是逐年下降,到101年度平均理賠金額降到只有41.7萬。

{DS}

年紀越長理賠越低

基本上,女性平均理賠金額比男性略低。60歲以上所獲得理賠,低於平均數的41.7萬,也就是說年紀越長,理賠越少。

然而,從45歲開始,發生重大疾病機率上升,申請重大疾病保險理賠明顯增加,正需要大額保險金支應開銷,理賠金額卻是年齡越高,理賠越少。

重大疾病保險年齡性別平均理賠保險金

重大疾病理賠年齡層發生率

住院醫療保險以住院期間治療為條件,彌補住院期間醫療花費為主要功能。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的功能在減免部分負擔,即使有了重大傷病證明,未經健保核准給付的昂貴藥品、手術、器材,仍然得自行負擔。更何況非住院期間的療養、復健、收入中斷,醫療險和健保沒有保障。

再次想想看,重大疾病突來襲,你的保單會給付的金額,夠你所需嗎?你的保單還沒有重大疾病給付的保障,得依靠你的積蓄來填補,那夠嗎?

趕緊好好檢視保單,該補就補,沒買趁早買!

※附註:

104年以前:

重大疾病險保障範圍包括癌症、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癱瘓、重大器官(心臟、肺臟、肝臟、胰臟、腎臟、骨髓)移植手術。

105年以後:

重大疾病險保障項目修正為癌症(分重度、輕度)、急性心肌梗塞(分重度、輕度)、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後殘障(分重度、輕度)、癱瘓(分重度、輕度)、末期腎病變、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重大疾病突來襲,這樣真的夠嗎?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