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我們用四張圖看一下現在全球經濟(主要是美國)的情況:

1. 首先來看看美國經濟,根據The Conference Board公司所製作的經濟領先指標(Leading Economic Index, LEI),這個領先指標是綜合了10種經濟指標所組成的,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當這個領先指標超越前一波的高點時,就表示經濟還會繼續再擴張個幾年,現在美國經濟的領先指標正處於這個情形,所以表示未來幾年的經濟成長是樂觀的:

2. 看過美國的經濟情況,再來看看其他國家的情況,從JPMorgan的全球綜合PMI指數可以看到,全球整體的經濟在第一季有稍微下滑,但之後就呈現穩定的情形,目前全球經濟是處於穩定成長之中:

3. 第三張圖顯示的全球主要幾個地區股價淨值比(Price-to-Book ratio)的走勢,從圖中可以看到,美國與新興市場的P/B ratio最高,而歐洲與日本的P/B ratio相對較低,可以作為調整投資組合的一個參考:

{DS}

4. 第四張圖顯示的是投資人持有現金的比率,從圖中可以看到,由於投資人普遍對於股市與債市的前景持樂觀的態度,所以持有現金的比率持續下降之中:

從上述幾張圖表可以看到,整體來說,全球經濟是處於穩定成長的,短期內經濟進入大幅衰退的機率很低,當然這並不表示股市就不會出現較大幅度的拉回,但基於經濟前景樂觀的情況下,未來若出現股市較大幅度的拉回,應該是投資人進場買進的機會,以上幾張圖提供投資人參考!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四張圖看懂現在全球經濟的情況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