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不論是投資還是觀光,新台幣匯率肯定是近來最夯的議題。

五月五日,總統府旁的臺灣銀行總行,罕見的在營業大廳擺出了像磚牆般、高達八億日圓的紙鈔,為的是澄清日圓現鈔已被換光光的流言,並應付瘋狂的日圓買盤。因為日圓已經來到○.二六元兌新台幣一元,創下一年半來最佳換匯價格。背後原因除了日圓偏弱,更因為新台幣實在太強了。

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已經升值了超過七%,居全球主要貨幣之冠!盤中更曾升破三十元兌一美元關卡,導致上市櫃公司公布第一季營運數字,傳來的盡是匯損災情。

大立光匯損達十一億元,可成約二十二億元,晶電更因匯損六億元導致由盈轉虧,法人估計台積電單季匯損約達六十億元。若加上金管會統計壽險業整體潛在匯損約六百五十八億元,第一季台灣企業的匯損恐上看千億元。

「以前央行(對新台幣匯率)守得那麼好,現在卻放手,」立委賴士葆在立法院質詢時對著央行官員大嘆,都是因為美國繼續把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讓央行縮手。答詢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則對企業示警:「匯率波動免不了,台灣產業應做好匯率避險。」

一位大型國銀外匯交易員解讀,央行的意思是:新台幣要回歸基本面,穩定的偏低匯率已經回不去了!企業不能繼續躲在央行的保護傘下,享受「彭淮南紅利」。

關鍵一》央行壓抑買匯
想從美匯率操縱名單除名

在三月的央行理監事會後,央行總裁彭淮南分析美國財政部認定的三大匯率操縱指標:

指標之一,經常帳順差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高於三%,他說,台灣是跑不掉的,因為反映了台灣的超額儲蓄,加上台灣是小國家,很容易達到三%。指標之二,對美國貿易順差達兩百億美元以上,目前台灣遠低於這個標準。指標之三,持續進行單邊干預匯市、淨買入(美元)金額超過GDP的二%,是台灣唯一能改善的項目。

台灣在去年四月、十月的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中,淨買入金額都出現紅字,今年四月安全過關,只達一.八%。「媒體不是都寫,老大不進場了嗎?」彭淮南罕見的坦白。

避免遭美貿易報復,央行只能減少干預匯市——美國認定匯率操縱3 大指標台灣現況
避免遭美貿易報復,央行只能減少干預匯市——美國認定匯率操縱3 大指標台灣現況

{DS}

事實上,正是川普的匯率報告讓央行護盤銀彈大為受限,換算等於平均每個交易日央行能買進的美元只剩下五千萬美元。但今年以來外資匯入手筆大增,主要就是為了投資台股。根據摩根投信統計,外資買超台股達六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兩千億元),居亞股之冠。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馬鐵英發表報告指出,美國財政部通常會讓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上的國家,留在名單上兩到三次,以確保改善措施能持續。所以台灣如果想從觀察名單上除名,仍必須持續壓抑買匯措施。「央行的干預減少,加上川普政策對美元走勢影響的不確定性,代表未來新台幣兌美元走勢波動將加劇。」她說。

那麼,到底新台幣兌美元還會續強嗎?根據路透社報導,這波新台幣驚驚漲,一直到四月二十六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盤中見到二字頭,暌違市場數月的央行,才忍不住「重現江湖」,進場大買美元,讓新台幣重回三十元,導致當日新台幣兌美元交易量高達十七億美元,爆出今年以來最大量。雖然央行一再強調並沒有所謂「彭淮南防線」,但嚴守三十整數關卡,儼然成了央行將買匯「額度」用在刀口上,所設的短期底線。

新台幣匯率除了看央行動作,還要看美元走勢。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影響美元走勢有兩大因素:美國升息與歐洲停止QE(量化寬鬆政策)。

關鍵二》美元走勢
受美升息、歐洲QE影響

美國今年六月升息機率高,林啟超預估,九月聯準會(Fed)再升息一次後,接下來可能會暫緩,明年六月才可能再升息。歐洲央行正研擬QE退場,如果歐洲依照美國當年退場模式,漸進式遞減購債金額,則歐元只會溫和升值,預估美元指數展望穩定,約在目前的九十八到一百零二點間震盪。但若美國升息腳步加速,美元指數將轉強;若歐洲QE採戛然而止而非漸進停止,強勁歐元將壓抑美元表現。

關鍵三》外資買台股
其他亞幣未來走勢

新台幣匯率還可留意兩大可能的反轉指標:外資對台股買賣超、其他亞洲國家貨幣。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若出現賣超,則新台幣將走弱,若其他亞洲貨幣走勢齊跌,新台幣也難獨強。

外匯分析部落客、日本東岳證券在台代表李其展建議,最近新台幣短線回貶,但在股市轉弱前,不至於回檔太多,買美元最好採分批換匯,在趨勢未停止前,不要預設價位。

外資買超台股居亞股之冠,推升新台幣走強

今年以來外資對股市買超金額
台灣:74.1億美元
印度:62.7億美元
南韓:62.4億美元
馬來西亞:19.7億美元
印尼:17.9億美元

各國貨幣兌美元漲幅
台灣:7.2%
印度:5.6%
南韓:6.6%
馬來西亞:3.5%
印尼:1.3%

註:買超統計至5/1,匯率漲幅統計至5/8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摩根投信整理  
整理:蔡靚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