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很多人以為我們這些搞投資的人,應該都是異類,不是絕頂聰明就應該有三頭六臂,要不然很難在投資市場上生存。別人我是不曉得,但我真的很清楚自己不過就是個普通人,投資上面的獲利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在想辦法混日子。畢竟我們沒有人是神,總是能夠未卜先知,好像我們就是那個聽得到上帝聲音的特別選民。其實不是,而且每一個人都不是,除非那個人得了幻聽症。

如果你想要一秒鐘惹怒一個投資專家,就是一見面就問他有什麼明牌,好像他是一隻看到骨頭就會搖搖尾巴、然後表演後空翻的特技犬一樣。其實,他心裡面更想問你有沒有什麼明牌?

事實上,專家也是不知道的,在買進的時候忐忑起伏,又或扼腕在賣出了以後卻又快速飆漲,對於一個專職投資人來說,這是稀鬆平淡的日常生活。

不過,投資這件事情它其實有一定程度的門檻,不管是在知識上的、經驗上的或是個性上的都有,所以才不是隨便任何人都可以馬上得到訣竅。就是我們這些寫財經文章的專家(專門害人家)每次都講得頭頭是道,對未來行情說得斬釘截鐵,讓投資這件事情披上了一些些神秘的色彩。其實,我可以告訴你,通常我們自己對自己的預測,也是半信半疑。

我現在講這些老生常談,實在枯燥無味,特別是全球股市2008年以來都快要走了10年的多頭,那個時代開始進場,到現在還在場內的,大環境對大家都很好,大家也都是幸運之人,應該這幾年不容易賠到錢才對。我錯了,縱使股市走了好長一段多頭行情,我還是不時聽聞到在市場停損鎩羽而歸的故事。

投資這件事情看法正確只會讓事情順利一半,最關鍵的還是在於過程當中你如何進出與操作,買賣的行為才是決定你最終報酬的關鍵因素。所以,縱使你真的得到了會飆漲的明牌,你哪些時候買,買多少,哪些時候賣,賣多少,才成為你自己最後的績效。

台股萬點到底來不來?

講完了一大段騙稿費浪費你時間的瑣碎文字,要回到最近我常被問到的問題,「台股會不會上萬點?」你想咧?你不知道,我怎麼又可能會知道!雖然台股已經來到9945點,眼看著又要碰觸兩年前10014的高點,對投資人來說台股到底能不能像美股一樣不斷締造巔峰,是他們相當關注的事情。我這邊來跟你分享一個有關指數漲跌的思考脈絡,如果你問我指數與行情的看法,我會怎麼樣來回答呢?

台股指數觀察指標一:台經院「景氣動向調查」

經濟與景氣循環一直都是金融市場關心的話題,事實上與市場到底有沒有直接關係,其實大家也說不出個準。但如果我不懂指數,其實我在家帶小孩,也沒有天天研究金融市場與經濟,卻一定要假裝自己是專家,瞎掰出一個看法出來。

最好的辦法就是「摳比」,這時候,我會打開我瀏覽器裡面的書籤列,找出一個我都不跟別人講,但是大家都知道的網站「台灣經濟研究院」(網址:http://www.tier.org.tw/),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專門在研究台灣經濟的網站,裡面不管什麼創立起源、組織圖、董事會、部門介紹等等連結...你都不用看。你只要去找「景氣觀測」欄位的「本月景氣動向調查」(見圖一)。

然後點進去,就會看到密密麻麻有字天書,明明每個字都看過,讀起來朗朗上口,但是就是看不懂整篇文章在說什麼。你別擔心,這很正常,因為我一開始也是這樣,只要你願意每個月底都來看一篇文章,一年看不懂沒關係,那就看五年,五年看不懂沒關係,那就看十年,反正到最後看不懂,也跟你的投資報酬沒有關係。

圖一、台經院景氣動向調查

好,你覺得文章真的看不懂,你可以再找找連結,他們首頁都會有景氣記者會的YOUTUBE,人家很認真錄影下來給你看power point投影片,是不是揪感心的?而且還全部免費。

{DS}

反正你沒看都敢開戶去投資了,多看一點也不會怎麼樣,是不是?你裡面學個幾招,遇到比你更菜的菜鳥,就不小心講個幾句,保證你變成公司同袍內的投資專家,人人都想找你問看法。

台股指數觀察指標二:國發會景氣對策信號分數

嫌台經院的資訊不夠屁,還可以去國發會的「景氣指標查詢系統」(網址:http://index.cepd.gov.tw/n/zh_tw)。裡面也是一些看不懂的圖形,不過沒關係,那個你跟我都知道,卻沒有人每個月都去看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見圖二),用來騙人超簡單,只要你看它數字往上跑,就跟別人說股市之後會上漲,如果看到數字下跌,就跟別人說股市會回檔,我保證你跟我一樣準,因為我也是這樣騙人家的。

圖二、股價指數(右)與景氣對策分數(左)關係圖

就中期短期來說,這個指數對於市場信心有很大的牽引力,因為法人也都在看,大家操作心態多少都會受到這個數字的影響。像最近,它又從1月份29分跌到3月份的24分,我就會用賣弄玄虛的口吻來跟你說:「目前國內景氣不明朗,指數9945已經來到高點,慎防出現拉回。」這話一下,大家都以為你是專家,其實只不過是個傳聲筒而已,看到景氣燈號下就說下,看到景氣燈號上就說上。這樣夠簡單吧?

台股指數觀察指標三:台股加權指數淨值比

預測最厲害的方法,就是心中毫無想法,聽別人說什麼就跟著說什麼,其實所有的專家都是這樣搞的。不但如此,連大公司的景氣預測與商業看法,也是拿別人的研究報告,然後再轉成自己內部的績效指標,當研究機構都說好,上市櫃公司大老闆,他們也會跟著說好,不要告訴我哪個CEO鐵口直斷,他們其實也是聽別人說的。(你別傻了,當然是有專人幫他們研究與整理,老闆們怎麼可能自己就蹦出景氣預測的能力呢?)

所以,這裡我再抄襲好友薛兆亨教授與Tivo168(《五線譜投資術》的兩位作者)用加權指數淨值比,來判斷指數高低,聽的人根本不會用腦,他們怎麼可能知道我是抄襲的呢?而且股價淨值比的觀念也不是他們首創的,投資學課本裡也有教,既然有學理當作基礎,我只要不公開講出來,絕對不會有人知道我是抄襲他們兩個的。

簡單來說,從台灣2000年以來,指數淨值比是落在1倍到2倍之間:

1、只要是在1.5倍以下,就算是買進區域,薛教授就建議可以開始買進0050。

2、超過1.5倍以上就是開始找賣出區域。

當然人家是教授,比我博學多聞,他還分成1.3倍、1.6倍、1.9倍、2.2倍四條線將大盤歸類為五個位置,來教散戶做0050的操作。偷偷講,我整天在家帶小孩才沒有時間看盤咧,其實,我也是學他的。

圖三、加權指數與指數淨值比關係

{DS}

而這個淨值比還有一個很好的用法,就是拿來預測位置。根據最近3月份的股價淨值比是1.66倍,指數是9796。我就先看一看表最近的高點淨值比在1.8倍的位置,我就會假裝冥想然後掐指一算,9796/1.66*1.8=10622就是我預期最近的高點,假設運氣超好可以來到淨值比2倍,就是11802點,往上看就是這兩個位置。

結論

歸納前面三個方法,先屁一點國際經濟狀況,賣弄專業知識,然後再看到景氣燈號往下,表示說法要偏空,那我就會看最近低點是1.45倍,那就會預測往下會拉回到8556點,或是用薛教授講的1.3倍,那就是7671點。既然一路往下,又到1.5倍以下,到時候就是建議加碼0050,因為景氣以後要是回升,可是上看10622點的唷!

哎呀,我把我的騙術全部都招出來了,以後再也不會有人要來看我的財經專欄了吧?

作者簡介_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