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存錢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想進場買股票但深怕套牢,萬一就此高點反轉,像2015年一樣,屆時該停損?還是抱牢等解套?如果不想清楚,真的不該在此時貿然進場。

所有的投資教科書和理財專家都說「投資股票一定要設停損點」,有人說只要跌10%就要停損,而最大的忍受極限是15%,此時若不停損,未來虧損可能更巨大。

以宏達電(2498)為例,如果你不幸買在最高價1300元,若跌15%你就停損,雖然一張股票賠了將近20萬元,但你不停損一直抱牢到現在,虧損金額將超過120萬元。停損可以讓你少賠100萬元!有人不僅不「停損」,甚至還一路往下「攤平」,就萬劫不復了。

要投資人停損,其實很掙扎。大家都怕停損後立刻反彈,不就確定賠錢?所以很多人抱定「不賣就不賠」的鴕鳥心理,結果手上一堆解套無望的股票,不是「癡心妄想」有朝一日能回本,就是「麻木不仁」永遠不再去想它。停損的道理誰都懂,就是狠不下心來做。

既然大家都不願意停損,那麼有沒有股票可以不停損呢?

我現在要來挑戰教科書和理財專家的結論,真的有股票可以不停損,但它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一、它絕不能下市,「不能變壁紙」。如果下市了,根本不能再買賣,你的投資當然就會歸零。這時你一毛都不剩!如果你套牢的股票不是產業龍頭股,千萬別以為不會發生這種事。就算是產業龍頭股,也不一定就永遠存在。

柯達(Kodak)曾是全世界最大底片製造商,但現在誰還用底片拍照?即便是全世界領導品牌都可能發生這種事,你怎能保證台灣的特定產業龍頭股不會變壁紙?

二、它要能每年穩定配股息,至少讓你有現金會入袋,一來當作存款領利息,二來股息可以當作是成本的減項,解套機會就變大。當然,這個股息殖利率必須要超過定存利率,否則就沒意義。

{DS}

但如果只有其中幾年能配息,平均下來不一定能打敗定存利率,就不符合條件了。以國泰金控(2882)為例,就算你買在100元,目前仍在套牢中,但因為它近幾年都能配2元左右股息,換算殖利率還有2%,至少優於定存利率。如果你買在200元以上,那就早該停損了。

照這個標準篩選下來,能夠不停損的標的大概就是台積電(2330)、台塑四寶、電信三雄,還有幾家大型金控了。電子股呢?我認為都不一定,因為電子產品日新月異,風險其實很大,所以巴菲特根本不愛投資電子股。

以上標的還有個別經營和產業的風險。有的公司換CEO,未來不一定還能持續達成現在的經營績效;有的公司與產業循環高度連動,也不一定持續擁有好的獲利能力;有的公司也可能碰到產業劇變而無法快速因應,也不一定仍舊享有產業競爭力。因此,你也不能單押一支股票,還必須有投資組合,以分散風險。

ETF(指數型基金)此時成了最好的選擇。與台股高度連動的「元大台灣50」(0050),就是不會下市、每年又有穩定配息,再加上做到產業風險分散的投資組合,即使套牢,也不必停損。50家裡面任何一家要下市機會都很小了,更何況50家怎可能同一天倒閉?

除了0050,「元大高股息」(0056)也符合不必停損的條件,而且它近幾年股價都在21~26元之間,即使套牢,但因為股價不高,更讓人安心而無須停損。

如果你買股票只想賺價差,甚至只是抱著投機心態進出,請務必要停損。如果你買0050和0056,就算沒價差可賺,甚至套牢,也可以把他們當成是長期的存股,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說,真的不必停損!(編按:本文於2018/1/31更新)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