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有讀者問我對於政府推出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的看法,我一直沒回,是因為這種東西其實沒什麼好講的,從郝伯村年代的十二大建設開始,這在過去20年台灣政府大概推了N次,基本上只要新上任的行政院長有企圖心或是他以為會待很久,大概就會推這個。而且只要計劃宣稱要推出,在野黨必然以憂心國家財政、政府資源浪費,甚至是直言執政黨就是為了選舉綁樁而大肆抨擊。但只要有朝一日在野黨變成了執政黨,這種計劃就一定變成為了台灣永續發展、為了台灣下個世代不得不推行的建設。

此外,這種計劃由於金額龐大,多半也是各個縣市爭相角力的戰場,基於我要1000你好歹也給個300,這通常也是台灣一大堆天方夜譚建設提出的時機。對總統和行政院長而言,哪個計劃同意、哪個否決由我說了算,這當然是個絕佳賣人情給地方政府和民代的機會。至於地方首長和民代呢?這些建設除了彰顯我的政績和向中央爭取預算的努力,更是讓選民知道「我有在做事情」。但在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另一個不能說的公開祕密是,「這也是政治人物大炒土地的時候到了」。

台灣選一個地方首長或是立委動輒要上億元,要靠關說收紅包撈本要收到什麼時候?最合法又最快的方法,當然是透過都市規劃或預支大型公共建設先行買下土地等房地產上漲。看起來這是個皆大歡喜的作法,中央首長賺到了地方的支持和爭寵,地方首長和立委賺到了政績和實質資產上漲,人民則是獲得公共建設。真的是這樣嗎?

先不講政府負債數字將因此再次高攀,首先你要了解台灣大型公共建設這些年來其實已經做得差不多了,除非你認為該做環島高速鐵路,或是每個縣市都該來搞個捷運(然後再讓地方首長來靠北說,捷運之所以沒人搭,是因為只有一條無法發揮效益,等做5條後你就知道效果),多數的建設都會發生在二級城市或鄉村。你或許會想這不是很好?縮短城鄉差距啊、紓解城市過多人潮、再造新城市啊…等。這當然沒錯,還有一個沒講的就是「鄉下土地才便宜嘛,不然要怎麼先買一大塊?」

另一個之所以要把這種建設放鄉村的原因是,絕大多數台灣的公共建設都要求地方要負擔部分工程款,問題是地方政府根本沒錢,但又不能拿這個理由把公共建設推出門外,所以「預計未來土地開發收益」 就成為計劃書裡重要的財源了!

{DS}

寫到這裡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重點?沒錯,台灣這些大型公共建設不管是打著縮短城鄉差距也好,還是建立永續發展也好,檯面上或檯面下真正的重點只有一個──炒地皮:因為地方政府要靠這個來償債、政治人物要靠這個來發財。你可能想這也沒什麼不好,總要有點誘因,至少百姓賺到了公共建設啊!你如果真的這麼想,那你有沒有想過公共建設帶動鄉村更新,或是交通更便捷後的下一步是什麼?當然就是不動產的飆漲,然後呢?如果你是家有恆產在那裡的,恭喜你晉升為田僑仔,那如果不是呢?到頭來你會發現,這些公共建設帶給你的除了每人平均負債數字的增加,可能也讓你買得起房的地方又少了一個。

就以大台北地區來說好了,在捷運沒通之前,多數新成家的年輕人都是住在中永和及新店,因為這些地方到台北市要過河很不方便,所以很多人都是在這裡先買房,經濟好一點再換台北市的郊區,再慢慢往市中心搬。結果捷運通了,住中永和與住台北市差距大幅縮小,於是中永和及新店目前隨便都是50~60萬/坪,所以年輕人只好搬到土城那種鳥地方(很抱歉,20年前土城真是鳥地方),後來土城捷運通了,變成40萬/坪,後面年輕人就只好搬去三峽、鶯歌,現在又要規劃三鶯線…然後呢?

政府和政治人物先拿你的錢假公共建設之名炒高房價,結果除了人均負債數字愈來愈高,也搞得後來的年輕人愈搬愈遠,甚至是年輕人把大量金錢花在買房前的儲蓄和買房後房貸,反而排擠了正常消費,然後整體消費不足,政府只好推更大的公共建設...形成惡性循環,買不起房的你卻相信,這是大有為政府給人民的德政,你是白痴啊?

同樣的道理,台灣多數重大建設背後都有其財務規劃,可是數年之後你可以看到這種財務規劃99%都不如當初規劃,高鐵如此、高捷如此、你認為桃捷、中捷會不一樣嗎?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去評論這些財務預估是怎麼做的?(我知道啦,當初是以陸客一天會來3萬人,台灣人口會破2500萬做規劃的,誰知道後來……)

此外,你或許想,批評大型公共建設不好,那對台灣經濟成長或永續發展,難道你有更好的辦法?說真的,這種用公共建設拉動內需的作法早就落伍了,這要是有效,日本經濟早就起來了。台灣經濟真正的問題不是什麼產業外移,而是消費低落,有錢的老年人把錢都存起來了,年輕人則是因為購房規劃或房貸支付排擠了消費

台灣真的要做的,是以政府力量配合長期發展目標(如環保或產業發展),強迫人民消費。簡單地說,如果是我來用這些預算,我會做的事是:

1.補貼與禁止雙管齊下,補貼購買電動自行車和電動摩托車,並強制在3年後台灣全面禁用燃油型機車
2.補貼台灣所有店家安裝POS機,在5年內將現金交易降到目前的20%

如果有政治人物敢這麼搞,肯定會被民眾幹到沒力。但~這才叫他媽的永續發展,好嗎?

作者簡介_Rus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