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面對物價連番上揚、低利率的金融環境,到底該把錢放在哪裡,才是最佳選擇?曾出版暢銷書《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的人氣財經部落客雷浩斯認為,如果不打算花時間研究股票,那麼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如元大台灣50(0050),可獲得貼近大盤的報酬率,適合被動型投資人。

然而,若想創造高於大盤報酬率的成績,則可以自行打造一籃子好股票。他在新書《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提出了「矩陣式投資法」,利用2大財務指標構成「獲利能力矩陣」,為股票的獲利品質分出等級。其中,「A級」最佳,如果手上的股票能夠連續保持A級,那麼股票上漲幅度加上股利收入,將能為投資人帶來遠勝大盤的報酬率。

尤其,對於現代工作繁忙、一周勉強能擠出4到5個小時做投資的多數上班族,非常適合採用雷浩斯的「矩陣式存股法」,因為這方法不但解決上班族時間不夠、資金不足、投資知識不足的問題,又有機會創造比元大台灣50更高的報酬率。

「矩陣式存股法」有3個投資重點:

1.長期持有好公司。
2.分散投資。
3.要有安全邊際。

利用ROE、自由現金流
構成獲利能力矩陣評等

首先,對於公司好壞,評估的基本工具就是「獲利能力矩陣」。獲利能力矩陣以「股東權益報酬率」和「自由現金流」兩者為主要參數,用這兩者的高低將公司評等為:A級、B1級、B2級、C級、C1級、C2級、D級,合計7個等級(編按:A級為ROE大於等於15%且自由現金流為正;B1級為ROE大於等於15%但自由現金流為負;B2級為ROE介於10%~15%且自由現金流為正;C級為ROE介於10%~15%但自由現金流為負;C1、C2、D級的ROE皆未達10%)。

在這7個等級裡,A級是我們主要投資標的,B1級到B2級則是次要納入投資組合的標的,C級以下則完全不考慮買入。考慮到營運的穩定性,我們以「5年都是A級」為優先考量,5年都是C級以下的優先排除。

{DS}

分散個別公司風險
應布局10~20檔A級股

其次的分散風險,雷浩斯認為,一般人透過持股10~20檔可達到分散效果。分散的程度和資金大小規模有關,資金愈大,分散投資的檔數愈多,資金愈小則分散檔數愈少;在使用這套存股法時,建議最少分散10檔;如果資金不足以購買整股,可以用零股來分散買入。

理想的狀況是,一個投資組合最好有10檔5年都維持A級的標的,更理想的狀況是有20檔5年A級的標的,因為這樣可以在降低風險的狀況下提高報酬率。買A級好公司,本身就能降低風險,而所有A級好公司裡面,有些公司會表現得更好,這類公司我稱之為「超級績效股」,超級績效股能讓整體報酬率更加亮眼。

沒有永遠是A級的公司
持股降至C級應果斷停損

矩陣式存股用的評等方式很簡單,所以可能會有一些缺點,就是我們不知道這些A級或B級的公司,未來會不會掉到C級?而天底下沒有永遠是A級的公司,如果你的持股掉到C級,這時候就要賣出停損。

雖然停損C級股會虧錢,但是其他A級股和B級股帶來的獲利和現金股利(股息),可以抵銷掉不良公司的影響;同時,套牢在C級股票上面的資金也因此釋放出來,可以將這些錢轉投入到其他A級股,有助於整體報酬率的提升。

好股票也不能買貴
等股價在相對低點才買

矩陣式存股也是價值投資法的一種,價值投資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一,就是「要有安全邊際」,那我們要怎樣讓持股有安全邊際呢?大抵有3種做法:

1.被動等待年度低點:統計大盤每年高低點當作參考數字。
2.被動等待個股的歷史本益比低點:找出各A級股的歷史本益比低點當作切入點。
3. 使用「平均成本法」和「現金股息」來加碼:透過低檔和股息加碼來提升報酬率。

當你學會這套矩陣式存股法,並且把資金配置到A級股這些有競爭優勢的好公司,那麼你就不需要使用傳統的指數型投資法。矩陣式存股法就像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高績效投資組合,唯一不一樣的就是,在你做這個投資的過程中,你的投資知識會不斷隨著經驗提升,讓自己的知識和資產同時產生複利效果,打造自己個人投資生涯中的護城河!

學到了,就是你的,誰也搶不走。(本文摘自第1篇)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