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我們放在問卷調查裡的以下三個問題,富人們通常回答「是」:

1. 你的父母很節儉嗎?
2. 你節儉嗎?
3. 你的另一半比你更節儉嗎?

最後一題十分關鍵。這些超優理財族不但本身節儉,他們的配偶通常更是節儉到不行。想想典型的富人家庭,其中大概95%由已婚伴侶組成。這些家庭中有七成,男主人貢獻至少80%的收入。多數男主人在創造收入的活動中,扮演強襲猛攻者的角色。以經濟術語來說,強襲猛攻 (great offense)意指一個家庭產生的收入顯著高於常態——也就是年稅前收入高於33,000美元。這些家庭同時也是出色的防守者;換句話說,他們在消費品和服務方面的支出也很懂得節儉。不過,同樣生活簡約的高收入家庭,已婚狀態,並不會自動轉換成高資產淨值,一定還有其他原因存在。一位白手起家的富翁說得最好:

我沒辦法讓我老婆花一毛錢!

若是有個奢侈浪費的配偶,多數人永遠不可能變有錢。一對夫婦中如果有一個習慣過度消費,他們不可能累積財富。要是其中一人正在努力為事業打拚,這一點更顯得真切。很少人能夠在習慣恣意揮霍金錢的同時,還能打造財富。

歌頌那節儉的老婆

一個有錢人把他最近剛上市一家公司當中相當於800萬美金的股票給了他老婆,老婆的反應是什麼?對於她那結縭三十一年的老公,她說:「我很感激,真的。」她微笑著,她在廚房餐桌旁的位子坐著,動都沒動一下,繼續從當週的報紙上剪下25分或50分美元的折價券。沒有什麼事重要到能打斷她週六早上的例行工作。「她今天做的跟以往沒什麼兩樣,即便我們曾經除了廚房餐桌以外什麼都沒有……我們就是因為這樣才能發財。很多交換和犧牲……在我們剛結婚的時候。」

為什麼你不有錢?你問我們。好,讓我們來看一下你的生活方式。你是個強襲猛攻者嗎?你的收入在7萬、10萬,或20萬這些等級嗎?恭喜你,你扮演很不錯的進攻者。但你為什麼在財富累積的遊戲中不斷被打敗呢?

對自己誠實點。有沒有可能是你的防守太糟糕?多數高收入的人都有同樣的情況,但有錢人通常不是這樣。富人們既攻且守,兩方面都做得很好。他們的嚴密防守,常常幫助他們比那些賺得多/收入高的人累積更多財富。累積財富的基石是防守,這種防守應該要有制定預算和規劃兩者作為後盾。我們發現,幾種職業類別在預算規劃方面很在行。

富有的拍賣商

我們在最近一次對拍賣商進行的問卷調查中發現,拍賣商有35%以上是有錢人。這個比例稍微高於那些住在美國最好的市區和市郊住宅的富人家庭比例。

1983年我們第一次依職業別做研究,自那時起,拍賣商一直在我們的高生產力職業類別名單上。當時在年度稅前收入高於10萬美元這組,他們排名第六。但吸引我們注意的並不光是他們的收入,以同等收入的人來看,累積比較多財富的,是住在美國小鎮的拍賣商,還是某個住在市區或市郊高級住宅區的人?你應該可以猜到,答案是住小鎮的典型拍賣商。

跟素有創造高收入名聲的其他群組相比, 一般說來,拍賣商更節儉;不論是在家裡或公司,他們的費用支出都比較低。某種程度上可以解釋成:在小城鎮裡,做生意和生活開銷都比較低廉 。但就算把生活費用考慮進去,拍賣商還是比較會累積財富。考慮以下幾點:

{DS}

◆ 平均說來,這些富有的拍賣商年紀約五十歲上下,比他們住在市區/市郊的同儕年輕六至八歲。

◆ 一般有錢的拍賣商在房屋方面的支出,僅占其他住市區/市郊富人的61%。

◆ 市區/市郊的富人購買豪華進口車的比例,是有錢拍賣商的3倍以上。

◆ 與其他很會賺錢的人相比,拍賣商將財產的較高比率分配在可增值的資產上,而且他們會投資在專長的品項中。

◆ 拍賣商很清楚破產是什麼滋味。他們很明白消費性商品最後通常值不到幾毛錢。有位拍賣商解釋她這麼節儉的原因:在我很年輕的時候,目睹一個女人……就坐在前院的椅子上哭泣。整個過程中,得標的人不斷把她曾經擁有的每樣東西從她身邊帶走。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個女人。

讓我們請教這位白手起家的美國典型富婆,她的防守策略如何?我們先暫且稱呼她為珍.規則太太。規則太太和先生共同經營一個小事業,一家拍賣/鑑價公司。同時也投資他們負責鑑價的某些項目類別。規則先生是這家公司檯面上的老闆。這家公司會成功少不了他的功勞。他很會講話,而且速度很快。但事實上規則太太才是這家公司真正的幕後功臣、領導者。她負責規劃、設計、制定預算、收帳與行銷,使得這家拍賣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為什麼規則先生夫婦今天會是有錢人?因為有規則太太無懈可擊的防守!她為家庭和公司負責預算和支出。你們家有任何人負責預算嗎?答案經常是「不算有吧」。人們經常讓他們的收入來支配自己的預算。當我們告訴觀眾這些有錢人制定預算和規劃的習慣時,總會有人問這個預料中的問題:已經是有錢人了還需要預算幹嘛?我們的答案永遠都一樣:

他們之所以能成為有錢人,就是因為他們制定預算、控制支出,而且一直用同樣的方法維持他們富有的狀態。

有時候,我們不得不加上具體的例子來類比,好說明我們的觀點。舉個例子,我們會問:

{DS}

你是否留意過,有些人天天慢跑,他們是那種看起來並不需要慢跑的人?但這就是他們能夠維持體格的原因。那些有錢人得持續努力,才能維持財務上的良好狀態。而財務狀態不好的人,對他們的狀態並沒有做太多努力。

多數人希望保持完美身材。人們大多知道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然而儘管明白這些,許多人的身材從來不在良好狀態。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沒辦法要求自己去實行,他們不計劃時間去做。就像你想在美國變成有錢人一樣。沒錯,你是這樣希望,但你的財務防守超爛。你沒有紀律節制花費;你沒有花時間去規劃跟制定預算。記住,那些超遜理財族,每個月花在運動上的時間,比他們花在規劃投資策略的時間還多三倍。

規則太太則不同。就像多數富人,她很自律,她花時間做計劃跟預算。這麼做會轉換成財富。規則太太的家庭收入每年都不同(對拍賣商來說很普遍,現金流時高時低。通常當國家經濟衰退時期,對拍賣業服務的需求會升高)。過去五年,她的平均年收入在9萬美元左右,而她的資產淨值持續增加中。到今天,規則太太的資產淨值高於200萬美元。在我們的問卷調查中,四項關於規劃和預算的題目,她都答「是」。

你想變得有錢而且一直有錢下去嗎?你能不能坦白誠實地回答四個簡單的問題?

1、你的家計是否依照年度預算來安排?
2、你知道你們家在食物、衣服和居住一年支出多少錢嗎?
3、你有一組明確的日/週/月/年度/終身目標?
4、你是否花很多時間規劃將來的財務?

書籍簡介

書名: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效法有錢人的理財術,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
作者: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威廉・丹柯(William D. Danko)
譯者:凌瑋
出版社:久石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8

作者簡介

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
作家、演講人,自1973年開始研究富人的研究者。現居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

威廉・丹柯(William D. Danko)
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商學院副教授,教授行銷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