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他們量入為出

我們首次訪談一組身價超過1,000萬美元的富翁,那次活動結果跟我們原先的預期有很大的出入。一家大型國際信託公司僱用我們研究有錢人,這個客戶希望能了解這些高資產淨值者其個人需求是什麼。

為了確保這些千萬富翁受訪者在訪談過程中感到舒適,我們在曼哈頓時尚東區租了一間高檔閣樓,僱用兩位美食設計師。他們構思了一份包含四種肉凍、三種魚子醬的菜單。為了搭配這些小點心,設計師建議購買一箱1970年的高級波爾多(Bordeaux)紅酒和一箱超讚的1973年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紅酒。

我們把所謂的理想菜單預備好,熱切地等待這些千萬富翁受訪者抵達。第一個到達那位,我們幫他取了暱稱,叫作百威先生(Mr. Bud)。他六十九歲,白手起家,在紐約都會區擁有好幾座價值連城的商用房地產;此外,他經營兩種生意。從他的外表來看,你絕對想像不到他的身家超過1,000萬美元。他的打扮可以說是那種無聊沒型的——穿著老舊的西裝和大衣。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想讓百威先生感受到,我們充分了解美國千萬富翁對美食和美酒的品味。在自我介紹以後,我們之中有個人問他:「百威先生,您想嚐嚐1970年的波爾多嗎?」

百威先生一臉困惑地看著我們說:
「我只喝威士忌和兩種啤酒——一種不要錢,另一種就是百威(BUDWEISER)!」

我們掩藏了震驚的表情。這位千萬富翁給我們的訊息,如同暮鼓晨鐘把我們喚醒。接下來兩小時的訪談中,這九位千萬富翁如大風吹般一直換位子。他們偶爾望向自助餐檯,但沒有一位去碰那些肉凍,或飲用我們準備的陳年佳釀。他們一定餓了,但他們唯一動的只有那些高檔餅乾。我們很不想浪費食物,該怎麼處理這些美食、美酒呢?不,我們不需要把這些東西倒掉,隔壁房間那些信託經理解決了大部分。當然,作者們也共襄盛舉!看起來我們大家似乎都是老饕,不過,我們這些人中沒有一個是千萬富翁。

打造財富的基礎

現在我們對這些富人的生活方式已比較有概念。最近我們預備訪問這些富人的時候,會提供比較貼近他們生活方式的膳食。我們準備了咖啡、無酒精飲料、啤酒、威士忌(晚上那一組)、總匯三明治。當然,成本以人頭計算,每位約在100到250美元之間。有時候,我們會提供額外的獎勵。許多受訪者會選擇一個所費不貲的大型豪邁先生熊,當作非金錢報酬之一;他們說,孫子收到這隻超大豪邁先生熊一定會開心的要命。

很不幸,許多人用他人對食物、飲品、衣服、手錶、汽車等等的選擇來評斷一個人。對人們來說,優渥的人在消費時應該有高尚的品味。而用購買商品來表示自己的優越,比經濟成就上的真實優越要容易多了。若把時間和金錢花在追求表面上的優越,通常也會帶來意料中的結果:較差的經濟成就。

哪三個詞可以用來形容有錢人?

{DS}

節儉,節儉,節儉

韋氏辭典將節約定義為 「符合經濟狀況下善用資源的行為 」。節約的反義則是浪費,我們定義浪費是一種奢華花費與過度消費的生活方式。

節儉是打造財富的基石。但是,主流報章雜誌經常鼓勵和美化那些過度消費者。舉個例,我們經常被媒體渲染、炒作百萬運動明星所轟炸。沒錯,這些運動明星當中有一小部分人是有錢人。但如果一個技術高超的球員年薪500萬美元,資產淨值100萬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照我們的財富方程式計算,一個三十歲,年薪500萬的人,他的資產淨值至少應該有1,500萬。有多少高薪的球員財富達到這個水平?我們相信非常少。為什麼?因為他們多數習慣奢華的生活——只要他們的收入還是這麼高,他們會繼續這種生活方式 。技術上,他們會是有錢人(資產淨值大於或等於100萬美元),但是在超優理財族(PAW)的等級上,他們通常處在低的一端。

美國有多少家庭年收入達到500萬?在1億個左右家庭中,還不到5,000個。用比例來算,大概是兩萬分之一。多數富人一年的收入連500萬的1/10都不到。大多數人一直要到五十歲或年紀更長,才會成為有錢人。大多數人很節儉。很少有人能夠在一輩子的時間裡,一邊維持過度消費的生活方式,又能同時成為有錢人。

但奢華的生活方式才能博得電視廣告時間和報紙版面。年輕人一天到晚被灌輸這種「有錢就是要氣派奢侈」和「如果別人看不到,就等於沒有」這種觀念。你能想像媒體炒作典型美國富翁節儉的生活風格嗎?結果會變成怎麼樣?電視收視率將超低,觀眾也會跑光。因為,美國大多數為財富打拚的人,勤奮工作、簡樸,一點也不光鮮亮麗。很少有人透過中樂透、全壘打,或靠益智節目而致富,這些人不過是媒體大肆炒作的少數幸運兒。

許多美國人,特別是那些落在超遜理財族(UAW)類別的人們,非常清楚該怎麼處理增加的稅前收入。花掉它們吧!他們強烈需要得到立即的滿足感。對他們來說,生活就像一個益智節目,贏家得到現金和可以拿來炫耀的獎品。這類問答競賽節目,讓觀眾對參賽者產生共鳴。看到某人拿最高分,就好像獲勝的是自己一樣開心。觀眾喜歡看他們支持的人贏得汽車、遊艇、家電和現金。為什麼這些問答競賽節目不會拿學費、獎學金來當作獎品?因為多數人想要立即的滿足感,他們不希望拿一個獎品,好比野營車,來跟夜校八年的學費交換;不過大學學位可以換來的價值,可能比一打野營車更多。

書籍簡介

書名: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效法有錢人的理財術,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
作者: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威廉・丹柯(William D. Danko)
譯者:凌瑋
出版社:久石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8

作者簡介

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
作家、演講人,自1973年開始研究富人的研究者。現居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

威廉・丹柯(William D. Danko)
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商學院副教授,教授行銷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