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攝影:翁挺耀/智富月刊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8JBMqW

美國當地有位專門投資美國股市的主動型經理人。「主動」意謂他主動的挑選股票,希望帶來勝過市場的成績。他從2003到2016的每年績效如下表:

上表右欄列出的,是同期間標普500指數的成績(這裡採用的,是有納入股息的總報酬指數)。

總計從2003年初到2016年底,共14年的時間,該經理人交出了235%的累積報酬,標普500指數則是240%。也就是說,這位經理人主動選股的努力,這十幾年下來,落後簡單的標普500指數。

這位經理人是誰?

不就是美國當地,許許多多落後指數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其中一位嗎?這種落後指數的經理人在美國不是很常見嗎?

這位經理人名叫華倫·巴菲特。上面表格中的數字來自波克夏年報。

許多主動型投資人追捧、尊崇、仰慕的主動投資之神,他近14年交出的是落後指數的成績。(見原文註)

許多人恐怕根本沒想到,也沒注意到。

這個事情可以引出幾點思考。

首先,再傑出的主動投資策略都一定有落後市場的期間。

長期勝過市場的策略,從來不是每一年都贏。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這種人,這是連股神巴菲特都辦不到的事。

所以假如有人宣稱他的基金,或是他的投資策略,可以「每年」勝過指數。離他遠一點。這不是大師的樣子,這是騙徒的特徵。

第二,採用主動投資策略要有基本的信心。

假如你採用主動投資策略,心裡卻希望要每一年贏過指數,那麼等著你的一定是失望的結果。

不管是自己採用主動投資策略,或是雇用經理人來選股,一定要藉由瞭解,產生信心,才有可能可以撐過這段落後的期間。

但請注意,有耐心的度過低潮,不代表日後就一定會迎向最終的勝利。投資不是品德比賽。不是有某種美德就會有好成績。投資人也有可能最後才發現,這個主動投資策略在整個期間,都是落後市場的。

第三,指數可以比股神厲害。

很多投資人把巴菲特當神主牌在拜。他以為自己相信的是巴菲特,他就一定贏指數。

從沒這種事。

股神自己都可能落後指數。而且他有「自知之明」。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跟避險基金的賭注中,以標普500指數型基金為代表的理由。

不要以為任何主動投資策略是必勝保證。很多台灣投資人以為買波克夏的股票就會贏過指數,恐怕只是種一廂情願的想法。

第四,台灣有很多比股神厲害的人。

【看更多】

過去14年是我選擇的期間。換成其他期間,譬如過去十年,或是過去40年,又會變成是巴菲特勝過指數。這個範例計算的重點在於,即便是巴菲特本人,都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但台灣還是有很多人打著股神心法在教「選股」,投資人該如何看待呢?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一位長期落後指數的主動型經理人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