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見圖)18日意外要求提前大選,震撼市場。由於梅伊所屬的保守黨,民調遙遙領先,預料選後國會席次將大增,更能帶領英國平穩脫歐,英鎊一度暴衝2.7%。原本對英鎊極為悲觀的德意志銀行更一夕改觀,稱此為「顛覆時刻」(game-changer),宣布放空英鎊部位將全數出場。

ZeroHedge、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梅依要求國會支持6月8日提前大選,國會19日投票表決,預料可順利過關。當前保守黨雖是國會多數,卻只有17席的多數優勢,選後席次可望大幅攀升,梅伊能無視黨內反對力量,確保脫歐談判順利進行,並和歐盟達成自貿協定。

Jefferies歐洲金融經濟學家David Owen說,提前大選能消除工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的勢力,梅依能以她想要的條件談判脫歐,無須安撫黨內強硬派。另外,投資人也認為,梅伊獲得選民背書後,脫歐態度將偏軟。

英國下次大選原定2020年舉行。據了解梅伊透露,此一期限提高脫歐談判難度,其他歐盟領袖會以英國大選在即施壓,要她聽任擺布。提前大選後,梅伊可留任至2022年,能在英國脫歐生效後,繼續談判過渡條款。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George Saravelos直呼,提前大選是顛覆時刻,他對英鎊看法徹底改觀。過去兩年他們看空英鎊,如今做空籌碼將全數出場。Saravelos說,他們去年就呼籲需要提前大選,唯有如此,才能化解英國脫歐談判的僵局。

梅依宣布提前大選後,ICM/衛報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遠勝最大反對黨--工黨,差距高達21%,有望在大選中多贏得100個席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8日英鎊兌美元一度升至1.2905,為2016年10月3日以來盤中新高。不過英鎊強升,不利英企,FTSE 100指數重挫2.46%、收在7,147.50點,創下英國脫歐之後的最大單日跌幅。

硬脫歐是指英國放棄進入歐盟市場的全部資格,藉此保有邊界控制權,管控移民進入。軟脫歐則是英國仍與歐盟保有緊密關係,能自由進入歐盟市場,無須繳納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