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賺錢 獲利 儲蓄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低利率環境讓儲蓄型保單熱賣,去年最熱賣的金融商品之一非利變壽險莫屬,更為業者帶來將近 6000 億元的保費進帳。但進一步觀察,這類商品的投資人無非要的穩定的利息收入,而與國人最愛的高收益債相比,過去 10 年,高收益債儘管經歷金融海嘯的衝擊,仍以 57% 累積報酬率勝過儲蓄型保單 26% 的水準,加上投資基金的費用相對低,流動性相對高,提供偏愛利息收入投資人另一好選擇。

鉅亨網投顧指出,金融海嘯後全球維持低利率環境,催生了儲蓄型保單大賣,儲蓄型保單歸屬在利率變動型壽險中,而去年利變壽險熱賣 5,806 億元,占整體壽險保費 64% 之多,吸金程度可見一斑。但投資人在大買這些以安全、穩定為訴求的保險產品時,應該把國內的利率環境也列入考量。

鉅亨網投顧表示,保險公司往往是以投資政府債這類高評級債為主,因此在利率向上時,保險公司直接受益,利變型保單的報酬也跟著上漲;不過儘管美國步入升息循環,但台灣央行在聯準會過去兩次的升息中不動聲色,這意味台灣未來定存利率上升的速度恐怕不如預期。

鉅亨網投顧進一步表示,保險的計算公式相對複雜,包括常常看到的宣告利率、預定利率、附加費用率等這種利率相關名詞,都讓投資人暈頭轉向,但其實只要記住一個稱為內部報酬率 (IRR),就知道投資人每年投資可獲得多少報酬率。

{DS}

比較近期躉繳儲蓄險的內部報酬與定期存款利率的變化發現,前者比後者高約 1%,用這樣的利率來做近 10 年躉繳型儲蓄險與國內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的報酬率比較,發現從金融海嘯以來,經過大漲大跌的洗禮,高收益債券基金累積的報酬率仍有將近 6 成的水準。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指出,除了報酬率突出外,基金投資還有一個優點便是流動性佳。目前國內報酬最佳的兩張躉繳型儲蓄險若繳滿 6 年,IRR 分別為 2.04% 及 2%,但只要投資人在這 6 年中需要提前解約,單是第一年解約就分別要面臨 10.7% 及 7.3% 的虧損,這表示,買保險不是不會賠錢,是要持有期滿忍受喪失流動性,才能拿到保單上的利息所得。

鉅亨網投顧表示,今年受到需求上升的帶動,高收益債發行量大增,且根據 EPFR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出現連續 4 個月淨流入,吸金 70 億美元。高收益債發行的激增顯示對全球經濟樂觀的訊號,也意味企業獲利成長,顯示對經濟前景的樂觀,增添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