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Ww7w3n

常有人說,不要「呆呆」的買指數。指數中有很多「不好」的公司啊!應該把它們去除。

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看看,由經理人「精明」的判斷股票「好壞」,主動選股的主動型基金,是否能帶來比單純(或說是笨笨的)持有全市場股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帶來更好的成果。

美國股市基金的績效資料來源是台灣晨星網站

比較時間為終止於2016年12月31日的五年與十年期間。

指數化投資工具以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為代表。

與VTI進行比較的,是在台灣販售,投資於美國大型股的境外共同基金。

為了確保是同類型的股票基金進行比較,所以假如基金名稱中有標示「成長」、「價值」、「小型」字樣,皆被排除。也排除專供法人投資的I股股別(因為這不是一般投資人能投入的股別)。

五年期的績效比較如下表:

含VTI在內,共有21支基金有五年期績效。VTI排名第一。

去年的比較中,VTI的五年期績效是第二名,落後富達美國基金。到了今年,連富達美國基金都被VTI超過了。

【看更多】

如果是十年期的績效表現,又是如何呢?綠角同樣整理了一張表,有興趣的讀者可點原文連結看排行。

常有人說:「只要把指數中的壞公司除掉,留下好公司,就可以勝過指數了!」聽起來合理,但如果你聽到有人說「我只要把菲爾普斯游泳動作的缺點改掉,我就是下屆奧運金牌了!」會做何感想?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