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有在看電視的人應該都感覺得到現在最常出現在耳邊的廣告詞就是「找飯店?Trivago」,在數位廣告崛起、電視廣告勢微的時代,Trivago的行銷戰略是成功將品牌植入民眾心中,還是把預算投到水裡,我們一看究竟!

Trivago獲利模式追求「四贏」結果!

「用最划算的價格,找到最理想的飯店」(Trivago廣告詞),一家飯店在不同的訂房網(Online Travel Agency-OTA)上可能會有不同的價格,比如X飯店某天在Booking.com的價格是1000元,在Hotel.com的價格卻是995元,Trivago吸引使用者的地方就是它比較多家訂房網後,直接引導使用者到最划算的價格網站,而獲利的來源則為飯店主CPC付費方式來曝光自己的飯店資訊,因為飯店主希望將房間售出,至於使用者是靠Booking.com還是Hotel.com來訂房,飯店主其實不這麼在乎,因此飯店主只要在Trivago上以CPC的方式競標曝光率,Trivago便可以提供消費者最低價資訊,消費者訂房後便達成飯店、Trivago、消費者,訂房網,四方獲利的情形。

驚人行銷費用佔收入的89.5%,遠超TripAdvisor!

Trivago 2014、2015、2016的行銷費用佔總收入比分別為:92.6%、93.6%、89.5%。這樣的佔比有多驚人, 我們可以跟其他幾家網路公司比較:

若是將行銷費用再細分來看,Trivago 2014、2015、2016年的廣告費用佔了收入的佔比分別為87.7%、87.6%、82.7%,Trivago在年度報告中表示他們相信增加品牌知名度是創造自我增強的價值(Self-reinforcing value),能夠吸引更多訪客來平台,並導入更多消費者到廣告主身上,鼓勵更多訂房網或飯店與我們配合,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效果。

{DS}

Trivago營收成長卻連年虧損十多億台幣?

從下表可以得知Trivago的收入逐年上升,但同時不斷上升的成本花費使得Trivago最終的營業損益在這三年來都還是呈現虧損,而成本花費當中佔比最高的廣告費用更是逐年成長40%以上,2016年的營業損失換算成台幣約16億台幣。

Trivago使用許多不同的廣告方式,包括電視廣告、戶外廣告、收音機、搜尋引擎關鍵字廣告、多媒體廣告、Email廣告等,Trivago認為自己的廣告花費為公司帶來額外的收入,2016年的廣告投資報酬率(ROAS)為120%,相較於2014(114%)、2015(113%)的確是有些成長,不過根據BigCommerce指出一般來說ROAS大約為400%,也就是說1塊錢的廣告花費能帶來4塊錢的收入,Trivago的120%相形之下還是屬於投資報酬率較低的階段。

但BigCommerce也有提到ROAS並沒有絕對正確的指標,還是會因應不同產業及公司政策而有不同的評量標準。以Trivago來說,或許還將自己定位為公司初期努力打知名度的階段,不著急馬上看到廣告的轉換效益,理財投資分析師Patil 表示,在全球不斷播送Trivago電視廣告的同時,Trivago同時也在優化自己的網站,讓自己配合電視廣告效益曝光在Google搜尋引擎的前端。

結論是,Trivago成功讓「找飯店?Trivago」漸漸地深植消費者潛意識,雖然目前的廣告投資報酬率不高,營收也在虧損的狀態,但是配合未來網站優化的調整,逐年上升的網站瀏覽率及CPC收入,讓Trivago依舊成為今年最火紅的新創旅遊類公司。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找飯店?Trivago!投入海量電視廣告,即使連年虧損也要搏品牌印象!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