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只要好好控制風險,權證是個很好的槓桿工具。」財經部落客蔡森靠著技術分析波段操作,40歲就提早退休。當年,他看準市場的大波動,全力放空,並且設好停損點,達到大賺小賠的致富之路,如今,有權證這種衍生性金融商品,更容易達到大賺小賠的目的。

投資權證,只需要用很少的資金,就可以獲得標的股票股價上漲的好處。與現股的融資比較,現股融資成數可達6成,因此,現股融資的名目槓桿倍數為2.5倍(1/0.4)。雖然不同條件下,權證的槓桿倍數不同,但多半都會超過4倍。

融資買股恐遭「斷頭」
權證風險頂多本金歸零

很多投資人認為權證很複雜,不過,蔡森說,其實權證的槓桿效果比融資更好,一旦預測有大波動的行情,利用權證布局的風險反而有限,頂多標的股票股價不斷下跌,讓權證本金歸零,但是,融資可能會被斷頭。如果平時有使用融資放大槓桿的投資人,可以考慮改以權證替代。

權證指的是一種權利契約,投資人在支付一筆款項(即權利金)購買權證後,有權利在約定的時間點或某段時間內,向發行權證的券商以事先約定好的金額,即所謂的履約價或執行價來購買一定數量的標的股票。但是,權證不需要真的換成股票才賣出。

舉例來說, 如果鴻海(2317)股價90元,如果投資人看好鴻海會漲到97元,就可以買進履約價為95元的鴻海認購權證。當鴻海的股價由90元漲到97元時,權證也會由沒有履約價值(價外),變成有履約價值(價內),此時權證的漲幅會比標的股票的漲幅來得大,投資人就可以在市場上賣出權證,實現獲利。

想靠投資權證來獲利,挑選權證的標的股票和直接買現股有什麼不同?蔡森解釋,權證有2大特性,一是高槓桿;二是時間價值,因此,在挑選權證的標的時,首先要找會有波動的標的股票,而且,最好是在表態當下再買進,也就是當股價向上突破頸線時,再買進看多的認購權證;當股價向下跌破頸線時,再買進看空的認售權證。

買進現股可以慢慢等著股價上漲,但是,投資權證就不能慢慢等, 因為權證有時間價值,會隨著到期日的逼近而逐漸流失,因此,再好的股票,如果還沒有表態前買進權證的話,有可能因等太久而付了太多的時間價值,即使後來標的股票真的上漲,所買的認購權證可能還沒賺到錢,或等不到波動就到期。投資人一定要記住,投資權證時,介入的時間點很重要。

{DS}

了解標的股票股性
牛皮股會吃掉時間價值

股價表態時再介入,才不會浪費權證的時間價值,如果同時有多檔股票表態,該如何評估?又該選哪一檔股票的權證來投資呢?蔡森建議,有2種型態的股票,漲幅會比較大,較適合使用權證這種工具買進。

型態1》跌深的股票,但是底部整理的時間不用太久

跌幅3成~5成就算是跌深的股票。跌深的股票反彈時,上漲的幅度通常會比較大,這種股票,打底不需要做很久,也可以有很大的反彈空間。

型態2》高檔下跌幅度不大,但是築底的時間夠久

例如,有2檔股票,同樣都是由高檔回檔10%,但是整理3個月的股票的上漲空間,通常會比整理1個月的股票大。

蔡森提醒,除了上述2種型態的股票之外,投資人也可以看看該標的股票過去的股性,是緩漲型還是急漲型,而急漲型的股票又優於緩漲型的股票。有些股票雖然上漲的空間夠,但是上漲的速度很慢,這類型的股票比較適合用現股投資,因為每持有權證一天,就要支付一天的時間成本,如果使用權證投資的話會比較吃虧。投資權證最好找到反彈空間大,而且反彈速度快的標的。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