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戰爭 軍火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軍工複合體(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指的是國家軍事國防組織和大型武器工業與國會共生關係,資本主義與國家力量緊密結合的產物,在崇尚大美帝國武力,要擴張國防支出的川普時代,軍工複合體無疑會是不平世界的最大得利者。

地緣政治烽火四起,朝鮮半島、中東局勢緊張,各國軍備競賽都有利於美帝強大軍工複合體公司,他們有著國會與國防部支持天文數字的預算,養的美國本土從業人員也都數以萬計,更是美國出口產品的尖兵,有著非常強大的遊說團體,最常扮演電影裡的邪惡角色,他們同時也是走在世界科技最前端的公司,對科技研發創新扮演的角色不容小覷,也是美國軍事影響力延伸全世界的基石,美國的盟友們也都要向他們買武器(交保護費),下面這張圖顯示的是全球武器出口的佔比,美國是無庸置疑的第一名。

下面這張表是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整理出的百大軍火製造商前七名,本文就給大家概略的簡介其中美國的五大軍工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所以財務公開)。

Source:SIPRI
{DS}

Lockheed Martin(LMT)洛克希德馬丁

洛克希德馬丁LMT應該是最著名的軍工複合體公司,全球最大的軍火承包商,毋庸置疑的戰爭之王,最著名的產品就是美軍主力戰鬥機,包含地表最貴的F-35戰鬥機,還被川普嗆說飛機太貴要降價,另外台灣有採購的F16、PAC-3愛國者3型飛彈防禦系統、以及最近因為中國禁韓暴紅的薩德(THAAD)高空反導彈系統也是LMT的產品

從洛克希德馬丁2016的年報來看,他們的Rotary and Mission Systems(主營業務廣泛,包含設計、製造陸基與海基飛彈防禦系統、無人軍事系統與科技、戰艦與潛艦任務與戰鬥系統、資訊安全系統等等)是銷售增長的主要事業體,比去年同期增長48%,2015年LMT收購了製造黑鷹直升機的公司Sikorsky也歸到了這個部門。

LMT的客戶包含了美國的中東盟友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與東亞盟友日韓台新等,國際銷售佔了整體營收的27%。從年報上來看,LMT國際銷售的成長速度40%比美國國內要高得多,顯示的是地緣政治的不平靜讓很多國家加大了軍事採購,而美國的軍事影響力所及就是洛克希德馬丁的業務所及,越來越不平靜的世界也讓軍火之王盆缽滿滿。

Source:Lockheed Martin

Boeing(BA)波音公司

飛機製造商波音以製造大型商用客機聞名,不過那是它五大事業體之中的其中一個,波音的Defense, Space & Security(BDS)部門也佔據了波音31%的銷售,這其中超過六成的訂單來自美國國防部。

軍工方面波音主要做的是軍用飛機項目,像是AH-64D阿帕契武裝直升機,無人機,F/A-18大黃蜂,F-15戰鬥機,還有陸基中程飛彈防禦系統等等。

{DS}

Raytheon(RTN)雷神公司

雷神是全球最大的導彈製造商,主要業務是導彈、導彈防禦系統、雷達和感測器。雷神公司最著名的就是研發了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以及戰斧巡弋飛彈、響尾蛇飛彈等。川普這次首度攻擊敘利亞軍用機場,用的就是雷神公司的戰斧巡弋飛彈(一顆要價80萬美元),總共發了59枚,雖然對雷神公司來說這也只是一筆小錢,但由於美國直接介入爭端主要的攻擊方式大都是透過精準飛彈打擊,不希望有自家人員傷亡,所以實用性最高,加上川普這次在敘利亞展現出實際行動的軍事作為而不是紙上談兵,也讓市場看好雷神公司未來的訂單。

Northrop Grumman(NOC)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

NOC主要做的是無人機,匿蹤戰機和空中預警機,網絡與信息安全,也是全球最大的軍用雷達製造商,在與杭亭頓英格爾分拆之前也是全球最大的軍艦製造商,能夠製造核動力航空母艦與潛艦。Northrop最著名的是高空匿蹤無人偵察機和無人匿蹤戰機X-47B。

General Dynamics(GD)通用動力

通用動力的產品橫跨陸海空,生產商用噴射機與軍用飛機如F-111戰鬥轟炸機和F-16,軍用車輛(如M1主戰坦克、裝甲車等),海軍的核動力潛艇、驅逐艦,軍用級別的通信系統等。

美國2017年國防預算創歷史新高,總國防預算則高達587億,川普上台後更是要將國防預算進一步加大到639億,傳統共和黨強調武力維持美國霸權,在預算偏好上也表露無遺,且看這些軍工複合體巨獸公司,在川普當選時全部普天同慶大漲,就知道越來越不平的世界會是他們的春天。

Source:Washington Post

而川普強調的美國優先,美國強大的國防工業不只多數會增加的是本土的工作機會(因為國防工業事涉機密,多數會聘僱身家清白的美國人),還能夠創造大筆外匯,完全符合川普的政策目標。

想要更了解軍工複合體如何影響著美國以及世界,可以看看下面這兩個影片。

Why Does America Love Its Military So Much?
This jet fighter is a disaster, but Congress keeps buying it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