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AI 人工智慧 機器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MarketWatch》報導,雖然已有許多市場預期認為,將有大規模就業因自動化而被淘汰,但工作場所的「機器人革命」也將帶來新一波招聘潮。

根據 Forrester Research 最新研究報告,預估美國未來 10 幾年,將因自動化及人工智慧直接性影響,創造近 1500 萬份新工作,相當於勞動力的 10% 。不過這些新增就業,卻無法與該機構預期 2027 年科技將消滅 2500 萬就業的數字相抵銷。

該報告指出,新增就業將出現於「軟體、工程、設計、維修、支援、訓練或是其他特定就業領域」。舉例來說,職場將需要「新時代」律師,以規範人類職員與機器人員工間的互動關係。另外,「新時代」人事也將隨機器人進入職場而幫助員工進行調適。

就業不會僅是新增或消失, Forrester Research 預估所有就業當中至少有 25% 將因自動化提升而進行「轉變」,包括金融業、醫藥業甚至是農業。

關於自動化及人工智慧對美國職場影響的討論甚多,目前離結論定調也還有一大段距離。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則是曾指出,人工智慧要「消滅」美國就業,可能是 1 個世紀以後的事。

不過目前仍有理由,對職場機器人新浪潮感到謹慎。消失的就業數字或得視實際安排、使用多少機器人而定。根據麻省理工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與波士頓大學 (Boston University) 共同研究,平均每增加一位機器人,就可能有 6 位美國員工的飯碗不保。

另外,經濟學家指出,藍領勞工,包括重複操作型工作或生產線工作等,以及未經過大學教育者,所受衝擊預期將最劇烈。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