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於3月22日公布的諮詢文件內容,A股在暫定版MSCI中國指數的成分股數目將從原先規劃的448檔降至169檔、佔MSCI中國指數的權重將自原先規劃的3.7%降至1.7%。中國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也將自1.0%降至0.5%,遠低於台灣的11.9%。

為何從448檔大砍至169檔?根據最新提議,只有滬港通、深港通的大型股才有資格進入成分股名單;若已有H股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大型股將不會重複上榜。此外,停牌超過50天的企業將自成分股名單剔除,過去12個月內曾暫停交易超過50天的將不具入榜資格。指數將採「離岸人民幣(CNH)」計價、而非原先規劃的「在岸人民幣(CNY)」。

MSCI明晟指出,中國A股市場暫停交易家數目前依舊高居全球之冠、超過100家,佔MSCI中國A股國際可投資市場指數(IMI)5.3%的權重。原定要納入MSCI中國A股指數成分股的448檔當中、40檔因停牌超過50天而遭剔除。

MSCI明晟於去年6月15日宣布將延遲把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MSCI明晟當時表示,多數投資人強調需要一段時間去觀察QFII額度分配、資本流動限制的政策修改以及交易停牌新規定的執行效果。此外,QFII每月資本贖回不得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值20%的額度限制對於像共同基金這類可能面臨客戶贖回壓力的投資人來說依舊是一大阻礙,這類問題必須獲得圓滿解決。最後,中國交易所對A股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依舊沒有解決。

南華早報1月10日報導,中國持續實施資本管制措施可能會影響到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JP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Ian Hui指出,中國目前所實施的管制措施雖不會直接影響到投資A股的外國資產管理經理,但外界會將此視為中方不願進一步開放資本帳的徵兆。他表示,除非中國政府大幅鬆綁相關限制、否則今年可能還是無法闖關成功。

上證參考指數23日午盤開盤後由紅翻黑,截至台北時間下午2時14分為止下跌0.29%、報3,235.65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