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之前中國接連祭出限貸令和限購令,一月份中國房價一度退燒,不料二月份房價壓力又再死灰復燃,讓北京憂心忡忡。外資警告,中國房市將牽動全球經濟的命運。

巴倫(Barronˋs)19日報導,中國官方公布,二月份中國70大城市的房價月增0.4%,其中56城房價上揚,多於一月份的45城,顯示房市壓力再起。中國有17城在19天內增加房產購買限制,試圖冷卻房市。上週五北京宣布,民眾若想購買第二間住宅房,頭期款的最低限額從總房價的50%升至60%。

ZeroHedge 17日報導,中國為何泡沫不斷,主因該國資本系統封閉,將近30兆美元的銀行存款,不停從一個資產類別轉向另一個,先後在股市、比特幣、原物料、房市等引發泡沫。

德意志銀行指出,中國為了拉高成長率,實施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是泡沬根源。當局鼓吹房市泡沫有其原因,房價飆漲會帶來巨大的財富效應,讓人民感覺更富有。德銀估計,2016年房價飆升,一二線37個城市居民的財富增加人幣24兆元,為可支配收入人幣12.9兆元的兩倍左右。財富效應之下,民眾持續消費、穩住需求,抵銷了收入成長減緩的衝擊。

德銀並稱,房地產業是中國當局的重要稅收來源,2015年地方政府稅收有43%來自房產和建築業,遠高於製造業的11%。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也靠賣地籌資,興建基礎設施。

德銀稱,2014年中國房市泡沫硬著陸收場,導致中國經濟大幅放緩,衝擊全球。中國是原物料需求大國,房價下滑勢必有負面影響,削弱全球經濟走勢,

ZeroHedge指出,必須密切關注北京如何處理房市泡沫,要是未積極應對,房價可能再次上漲,把泡沬吹得更大。但是當局做得太過火,又可能導致硬著陸,儘管未必會釀成災難,但是泡沫破裂帶來的嚴重通縮壓力,將擴散至全球,影響國際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