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我有兩個朋友,A君在大公司工作十多年後單槍匹馬來到上海開創屬於個人的事業版圖,憑藉長時間累積的經驗和人脈,幾年內從數人小公司擴大成中型企業,站穩腳跟的他把老婆小孩接到上海,至此,事業家庭得以兼顧,為下半輩子幸福生活打下基礎。

工作關係,A君常跑我當時居住的北京,每次來總會打個電話,和他碰面不容易,白天忙生意,晚上又有各路廠商邀約,見到他的兩次,一次在餐廳,一次在KTV,都是眾人聚會的場合,曾經嘗試邀他到家裡吃飯聊聊,對他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他說他在自己家一年都吃不到幾頓飯,何況是別人家!

A君的言談內容有個基調,那就是「忙」,工作和生活讓他忙得天昏地暗,一天有48鐘頭都不夠用,而從事業成長速度來看,要不忙大概也很難,但每次聽他抱怨,我的直覺反應是何不放慢腳步?他的回答也很直覺:那怎麼可能?生意怎麼辦?員工怎麼辦?我說:怎麼辦?講難聽點,哪天身體撐不住倒下來,還不是該怎辦就怎辦,他說:真有那天再說吧!

T君同樣在大公司打滾多年並一直待到退休,他從小在鄉下長大,雖然後來長年生活在大城市,但對耕作農田和養殖禽魚的農村野趣終未曾忘懷,退休前幾年在城市近郊租下一塊菜園,種菜成了他週末假日的主要休閒活動,退休後一不做二不休,到南部買了塊農地,自建房舍,整地挖池,就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今年早些我去T君的農舍住了兩天,跟著他一起體驗農村生活,看他夫妻倆忙完菜圃忙花圃,忙完花圃忙魚池,忙完魚池忙雞鴨,時間一到還得放下手邊工作,抽空餵飽自己和三條狗。忙嗎?當然,忙得天昏地暗,一天有48鐘頭都不夠用,但卻從沒聽他倆有過任何一句抱怨。

在我生活四周,像A君這樣以事業為重的人是主流,其中有些確實因為生活壓力不得不然,但也有不少在邁入中年之際,明明擁有調整或改變的條件,卻因慣性使然,跳不出制式生活。事實是,他們多數根本不知道除了忙碌工作之外,生活還能有什麼其他選擇,如果非要停止為事業打拼,生活很可能就此失落無據。

這個社會帶給人們最壞的影響,大概就是讓人們以為快樂必須建立在外界眼光當中!

事實是,老天造人,各有不同心性特長,要我去種菜養雞,保證不出三天就逃之夭夭,卻可以是另一個人的夢想成真。如果發現自己追求的東西和身邊人都差不多的時候,最好自問人生是否出問題,因為真正的快樂,絕不是來自於外人的艷羨肯定,而是自己內心的平靜喜樂,平靜因為無需攀比,喜樂因為實現自我。

忙是好事,越忙越好,但前提是忙的內容符合人生方向,特別佩服那些知道自己夢想為何,又勇於追求的人,對他們來說,即使忙於做白日夢都是值得的。許許多多自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人,需要搞清楚階段目標在哪,最終目標又在哪,而不是一味抱怨,否則,「忙」碌很快會轉為「盲」碌,到那時,就真的可以和快樂說掰掰了!

作者簡介_田臨斌(老黑)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