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金字塔退休規劃理財法是我突然想到的名詞,構想源自於過去我服務的銀行,我可是小花銀行第一代財富管理的元老,當時財富管理的觀念就是以財富管理金三角來呈現,沿用到至今還存在,這是很好的概念,但我遇過的小花理專從來沒有使用過。另外一個概念是某銀行的目標理財(Jim男專欄投資理財最重要的一件事),將每筆投資設定目標,也是很好的觀念,但一樣理專不捧場。

不同的目標本來就需要不同的投資工具與方法去達成,金字塔理財這觀念很適合理專來幫客戶做整體的財務規劃,而不是產品導向,實際上這樣的規劃應該把大部分的金融商品都包進去了!若你看銀行廣告或高層談話,都會以為他們是真心為客戶規劃理財產品,但實務上碰到業績吃緊,一切理想都拋諸腦後了!所以,退休理財規劃還是要靠自己最可靠!

一般理財書,金融機構教人計算要存多少退休金的方法多為先計算一年所需的花費,退休到平均餘命有幾年。舉例來說,假設夫妻兩人一年得花費80萬,60歲退休到平均80歲,那就得存1600萬的退休金,剛好可以在回老家的時候把錢花光光,這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但萬一你不小心活太長了呢?或是活到78歲,財產只剩下160萬,身體卻仍像一尾活龍,你應該會很擔心會不會有天變成下流老人。因此你的退休金一定要規劃成年金型態,可以源源不絕領到離開人世的那一天。那要如何規畫,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我印象以前有調查數字,退休金大概要準備到兩千萬上下才夠)

我提出名為退休規劃金字塔的方法,建議可將退休後每年生活費用拆成三等份,分別為必要的生活費,寬裕的生活費,與圓夢(奢華)的生活費,最底層的必要生活費指的是省吃儉用,不上高級餐廳,不去旅遊,一年預估費用為40萬。往上一層的寬裕生活費用指的是可以週週上館子,偶爾喝個貴婦下午茶,每月安排個國內小旅行,一年預算約20萬。對許多人來說,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每年以20萬的預算來安排國外旅遊!這樣的規劃需要多少資金呢?給我1000萬就夠!

為何要這樣分類呢?因為投資必然有風險,這樣的規劃不一定每年都能達成目標,因此不同的生活費用必須以不同的金融工具來規劃,退休規劃金字塔轉變成資產配置金字塔。

一、必要的生活費

最底層的必要生活費的金融工具要求絕對是要完全固定的報酬,完全不會有市場風險,無論遇到什麼狀況都不能動用這筆資金,這是你的保命錢!保險就是最好的工具!

那要準備多少金額呢?先假設未來退休金一年可以領20萬,就僅剩下20萬現金流收入需要規劃保險。但一般人對於保險多停留在儲蓄壽險的概念,以目前的預定利率來說,大約百分之二點多,需要將近800萬,這麼大的金額對大多數人是個沈重負擔。若改以年金險的方式,依不同年齡與投保時間,有4~6%的提領率,領一輩子,400萬上下就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但年金險的缺點是無法跟壽險一樣,能把本金完全傳承給下一代,還有節稅的效果。但傳承財富應該以另一套多餘的資金來規劃,先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別讓自己成為子女的負擔,這才是真正的對子孫好!

{DS}

二、寬裕的生活費

除了必要生活費外,為了良好的退休生活品質,享受一輩子工作的成果,需要規劃寬裕的生活費。我會利用年配息率5~6%的產品,不到400萬就可以創造出20萬現金流。例如以複合債券基金,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基金建構起以配息為主的投資組合,若能懂點總經,可以多賺點資本利得,將報酬率拉得更高。

最簡單的方式為參考聯準會的利率決策,若升息多次,短期利率來到相對高點,但長期債券殖利率如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不升反降,通常是景氣開始轉弱的徵兆,此時可拉高公債與投資等級債的比率(8比2,若經濟指標很明顯轉弱,如非農就業人口開始減少,甚至可調整為全高評等債券組合),將高收益債比例降至最低。相反地,多次降息之後,長期公債殖利率來到相對低點形成底部,就可以調升高收益債的比重,或是積極一點,以領高配息為目的,在配息率來到10%以上便分批進場(比例8比2或7比3,依每人風險狀況而定)。

熟悉台股的投資人,也可以利用高現金殖利率股來創造現金流(可以200萬放外幣計價的債券基金,200萬放台股,剛好做到外匯資產的配置,若更細一點的話,可以50萬投資澳幣債券,配息率較高,領息又可以去澳洲度假)。我本身在2009年中華電信跌破60元時分批買進,殖利率來到6%以上。若你希望更穩定的現金流,可以買進特別股。我在相同時間點也買進了中鋼特(成本28塊多,一年配1.4元,目前41塊多,但成交量很低),配息率在4.5%以上,因為它是參與型,還有機會跟普通股一樣領較高的股息。目前富邦與台新都發行特別股,目前殖利率都在4%以上。

總結來說,這一層的投資仍是以保守工具為主,雖現金流不如底層那麼穩定,但基本上仍有一定的現金流水準,足夠讓你舒適過日子。另外一個重點是它的流動性遠大於底層的保險,讓你在臨時急需用錢時,仍有資金可以運用

三、圓夢(奢華)的生活費

最後,是讓你圓夢的資金,小時候大人們要你用功讀書,不能玩!長大時,為了要養家餬口,努力的賺錢,沒有時間玩!若到了退休時,還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你的一生將會有很大的遺憾!當然,要有錢才能圓夢,這部分我會以200萬的資金,創造平均一年10%的報酬。到此階段,你的退休生活已經無虞,你的投資沒有太大的壓力,設好適當的停利停損,以一輩子所學的操作技巧,要達成目標並不難!

這部分的投資我會特別注重抗通膨風險的投資工具,例如我兩年前定期定額投資在低檔的原物料基金。若懂得技術分析,可以適時波段操作原油與黃金的ETF,多空都可以做,這樣退休才不會太無聊!不過大多數人並不擅於操作,可以100萬的資金放在全球型股票基金,剩餘的資金以定期定額方式來做波動度大一點,目前在低點,但未來看好的產業或國家的基金。

若你年輕時夠努力,存更多的錢,報酬率目標就可以降低,但配置上還是盡量以抗通膨風險的方向走就是,至少配置一些在股票、原物料,甚至房地產,不建議因為害怕資產波動而把資金全部押在固定收益資產上

依上述的資產配置投資方法,你可以用1000萬構築成退休投資金字塔,便可以過相當不錯的退休生活,也不需要太擔心市場波動,因為這樣的配置由保險、債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多元組成,配息來源多元,風險也夠分散,就算萬一風險最大的頂層資金操作失敗,原本要去日本就改成去韓國,或是一年不出國也不會怎樣,因為你的底層生活費用是很穩固的!還是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若操作順利的話,就去冰島看極光,去非洲看動物遷徙,或到美國看大聯盟與NBA的比賽,想去哪就去哪,好好的享受投資的成果!

作者簡介_Jim男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