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頻創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已經逼近18倍、高於長期平均值15倍,不少人憂心美股即將拉回、甚至轉而崩盤。不過,去(2016)年底就準確預測美股只會稍稍整理、之後就會再次登高的SPYETF網站創辦人Simon Maierhofer分析(去年的預測見此),今年美股落入熊市的機率其實相當低。

Maierhofer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見此),標準普爾500指數若出現「全面衝高」(breadth thrust)的多方型態,即至少連續3個交易日漲幅超過1.5%,那麼在一年後回過頭來檢視,可發現標普500每一次都能漲得更高,且平均漲幅達到19.2%。

自1970年以來,標普只有出現9次的「全面衝高」訊號,第9次出現在去(2016)年2月份,而Maierhofer當時就喊出2016年美股落入熊市的機率是零。標普500也不負眾望,從去年2月迄今、漲幅已高達22.1%。

那麼這個多頭型態,對股市的影響是否會超過一年?分析發現,標普500平均可在訊號出現後上漲38.7個月,然後才會進入熊市(定義為從前波高滑落逾20%)。

這項分析,跟另一個強大指標完全吻合。Maierhofer指出,美股在1987年、2000年、2007年觸及頂峰之前,有連續好幾個月出現美股續創新高、但流動性不斷萎縮的現象,但當前買盤卻並未出現類似的疲憊姿態,顯示美股應該還有好幾個月才會作頭。

基於上述原因,Maierhofer相信,2017年美股落入熊市的機率應該微乎極微。

美銀美林則認為,公債殖利率跳高、小型股與銀行股走強,估計高風險資產應該還能再漲一陣子,但是當「鷹派聯準會(Fed)」和「每股盈餘趨疲」這兩大因素開始衝撞之際,高風險資產恐出現「大崩盤」,時間點將落在今(2017)年下半年,投資人應趕緊出場。另外,中國或許是美股過去兩年漲幅的幕後推手,最近其M1貨幣供給量年增率反轉,也是一大警訊。

{DS}

Zero Hedge 3月2日報導,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Michael Hartnett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一旦開始升息,通常都會一直升到某項金融大事件(例如1987年黑色星期一美股狂瀉、2000年達康泡沫破滅、2007年次貸危機等)爆發為止。Hartnett擔憂,由於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最近幾年都得仰賴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續命,因此這次Fed恐怕升不到幾次息,就會有突發事件直接終止本波升息循環。

Hartnett認為,Fed 3月升息時,將伴隨一連串亮眼的經濟數據,這會導致空軍全面投降。然而,一旦投資人爬過「憂慮之牆」(wall of worry)、不再對任何事感到恐懼時,那就是美股多頭即將潰散之際。美銀美林統計的多空指標(Bull & Bear Indicator)就顯示,投資人的心態將在未來幾個月跨越「貪婪」門檻,變得極度看多。

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就是中國的M1貨幣供應量年增率已開始大幅反轉(見此連結圖八)。Hartnett指出,市場上有部分人認為,中國才是美國景氣循環股過去兩年漲勢的幕後大推手,力量比川普(Donald Trump)、葉倫(Janet Yellen)都還要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