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家庭 家族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5年10月9日,止凡的弟弟結婚了。近日每當看見兒子時,不其然都會想起弟弟小時候的模樣,今天弟弟已經出來工作了,身材比我還要高大,更成家立室,心中感覺高興。婚姻上還有一個開心的情景,就是我的一眾表兄弟姐妹都各自成家立室及生了小朋友,一眾小朋友們出來聚一聚,場面搞笑。下面的照片就是幾位小朋友,我兒子坐最左邊,被表哥強吻,樣子驚慌,哈哈。

有一件事,可能連弟弟自己也記不起了。話說我五年多前結婚時,準備安排攞酒的座位,主家席的座位都頗緊張的。當年弟弟跟女朋友拍拖不到兩年,弟弟私下問爸爸應否帶同這位女朋友坐主家席。而爸爸的回應是:「如果這個是真的,就帶吧,若是玩玩下,就別帶了」。之後,弟弟立即向我要求主家席的位置給女友,五年多之後的今天,弟弟終於與這位女友拉埋天窗(結婚),這對我們來說其實不感意外。

一生最大的投資,很多人會說是自住物業,或者是子女,然而,從投資角度看,配偶才是一生最大的投資。因為這是一生一世的,把一個人的生活、身家、感情、家族、幸福、未來都投資到這個人身上,這個「投資決定」不是很嚴重嗎?

配偶者,丈夫也好,太太也好,如果合得來,雙方相輔相成,絕對可以有助個人發展,包括理財、性格、素質等。很多時聽到某朋友訴說他的太太如何不是,如何迫他做這樣做那樣,而他又指太太自己卻從不省錢,但又要迫他儲蓄買樓。又或者聽到某朋友訴說他丈夫如何無大志,如何「裙腳仔」(媽寶)。我在想,兩夫妻是相輔相成的,人夾人緣(合則一拍即合,不合則只能成為泛泛之交),在抱怨對方或不滿其個人時,作為另一半的自己到底又做了什麼呢?

古時談「賢妻良母」,現代談「成功男人背後有個好女人」,21世紀談「夫妻同是上班族,同舟共濟」,如何也好,難得找到一個能相伴到老的另一半,大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這個投資絕對要極度非常謹慎。

還記得Tiger Woods嗎?疑似出軌,被妻子用高爾夫球棒打了一身,之後離婚,和離後被分掉數以十億計的身家。一些人看得一紙婚書如此輕嗎?看看Tiger Woods這個個案,就算不談什麼感情、關係、道德責任,只看實際金額,一次錯誤,損失可以是多麼的巨大。

我也有朋友離婚了,當中恩怨情仇、誰對誰錯都不說了,只談結果,男的一方以後都要從不到兩萬元的薪金之中抽出數千元贍養費,可見一個破碎的婚姻,與一個圓滿的婚姻,結果實在差太遠了,這只是單從財務上看,還未計算感情及心靈上的東西噢。

談到婚姻,很想分享一下小弟以前的文章節錄,以下的文字段落是節錄自《永不當田雞》:

在網上看到一個故事,從感動的內容中得到一些啟發,故事發生在美國的一所大學:

在將要下課時,教授對同學們說:「我與大家做個遊戲,誰願意配合我一下。」

一位女學生走上台來。

{DS}

教授說:「請在黑板上寫下你難以割捨的20個人的名字。」
女學生照做了。有她的鄰居、朋友以至親人等等。

教授說:「請你劃掉一個這裡面你認為最不重要的人。」
女學生劃掉了一個她鄰居的名字。
教授又說:「請你再劃掉一個。」

女學生又劃掉了一個她的同事。

教授再說:「請你再劃掉一個。」
女學生又劃掉了一個。

教授不停說:「請你再劃掉一個。」

女學生就劃掉了一個又一個,每劃掉一個名之前都思前想後才把它劃掉。最後,黑板上只剩下了4個人的名字,她的父母、丈夫和兒子。

教室非常安靜,同學們摒氣凝神地看著教授和女學生,感覺這似乎已不再是一個普通的遊戲了。

教授平靜地說:「請再劃掉一個。」 女學生遲疑著,艱難的做著選擇...... 她舉起粉筆,劃掉了父母的名字。

「請再劃掉一個。」身邊又傳來了教授的聲音。 她驚呆了,顫抖抖地舉起粉筆緩慢而堅決地又劃掉了兒子的名字。

緊接著,她哇的一聲哭了,樣子非常痛苦。

教授等她平靜了一下,問道:「和你最親的人應該是你的父母和你的孩子,因為父母是養育你的人,孩子是你親生的,而丈夫是可以重新再尋找的,為什麼丈夫反倒是你最難割捨的人呢?

同學們靜靜地看著她,等待著她的回答。

女生平靜而又緩慢地答道:「隨著時間的推移,父母會先我而去,孩子長大成人後肯定也會離我而去,真正陪伴我度過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

另一段文字節錄:

我們天生出來就會有親人,父母、兄弟、姐妹都是我們天生的親人。對於親人,不用多說,我們會有一份「自己人」的感覺,見到人家弟弟的學業表現如何出色,人家父母如何富裕,會心有不甘,希望自己的弟弟能加把勁迎頭趕上,或希望自己能努力工作令家庭富裕,但決不會放棄你的弟弟及家庭。

如若換轉是你的愛侶,假如男仕們在街上遇見一位花枝招展的年輕單身女仕,或女仕們遇見一位風度翩翩的俊男,你可能會與你現在的愛侶比較一番,你會否看見愛侶還有過人之處呢?還是看見愛侶被比下去的問題?希望愛侶爭氣過人?還是希望把愛侶換掉呢?你的答案,就決定了你與愛侶的感情是否到了由戀愛轉化成親情的階段。

「婚姻」只是一個將你的愛侶在關係上變成你親人的公式化過程,但真正的夫妻關係,要雙方努力把有期限的戀愛轉化才行,而並不是決定於一張結婚證書上。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一生最大的投資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