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編按:一例一休上路後,許多公司為省成本減少正職,讓兼職工作機會大增,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更有高達91.9%的勞工表示想利用休假兼差賺外快。

「子房兄,政府實施一例一休政策後,化解勞資對立的最好方式,就是鼓勵員工內部創業。」K說。

K是白手起家的餐飲業老闆,10年前從行動咖啡車開始創業,發展成為目前8家餐飲分店的規模。我們站在他近百坪的餐廳前,討論未來可能合作的展店投資,也討論到政府一例一休政策的影響。從人事成本增加到排班人力困擾,K從員工觀點提出他的看法。

「其實,即使依照舊制,當餐廳的店長或員工,薪水獎金成長仍有限。」K說。「年輕人應該有賺百萬年薪以上的抱負,在餐飲相關行業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除了當業務,另一個就是創業。」

「可是,員工創業展店也是要請員工,還是會有勞資問題呀。」我問。

「所以,我會創立新型態的小店模式,降低開店資金門檻,讓兩三個員工或好朋友就可以輕鬆創業與經營管理。」K說。

K拿出紙筆,畫出他的展店計畫。「當顧店人手變少,大家又都是股東,自然就會用資方的思考模式一起努力打拼。只有大家的思維是每月的營業額成長率,而非休假日與例假日的加班費成長多少,這樣才有一起賺大錢的機會。而我也站在投資股東、品牌與經營輔導的角色,憑藉我多年的經營管理經驗,也可以避免員工創業失敗的風險。」

我點點頭相當認同K的觀點,進一步站在私募基金如何作為空間經營產業天使投資的立場,以「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的理念,評估與K團隊合作進行房地產資產活化的可能性。

一例一休政策實施後,對資方來說,任何的危機,可能都會是另一種轉機。而對勞方來說,任何的保護,也可能引發適得其反的效果。我相信政府的立意很好,推行「一例一休」政策是站在保護員工的立場,但在台灣目前普遍低薪的情況下,我們需要的是鼓勵年輕人創業、突破現狀的勇氣,在小國經濟的思維下,找到年輕人可以安居立命的生存與發展方式。

而且,企業勞資對立永遠不會有健康的發展。只有當勞方也是資方,或是有優渥績效獎金分紅的情況下,才會有共同打拼發展的未來。也許,另一波小店創業潮,正蓄勢待發即將展開。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