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有意拉升美元,15日暗示將升息三次,但是市場不為所動,16日創下兩週來最大單日跌幅。部分人士預測,強勢美元可能會出現修正。

CNBC 19日報導,Miller Tabak執行總裁Matt Maley指出,從技術分析看來,美元指數出現「頭肩頂」的變盤警訊,暗示走勢即將反轉下跌。他說,倘若美元指數跌破99大關,是相當負面的訊號。MarketWatch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0日早盤,美元指數報100.94。

不只技術面浮現警訊,基本面也有疑慮。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師Boris Schlossberg表示,Fed轉向鷹派,美元仍走軟,顯示市場不相信葉倫的發言,這是非常明確的訊號。葉倫基本上等於揚言準備升息三次,並大談經濟好轉,但是市場仍抱持懷疑態度。

Schlossberg說,川普政府的不確定性壓抑美元走勢,也不利債市。匯市和債市都懷疑成長能否持續,不確定性讓當前做多美元非常、非常危險。他強調,美元兌日圓升不破115,將把美元打入賣出;美元和日圓的相對走勢,是評估美元強弱的重要指標。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0日早盤,美元兌日圓報113.06。

債市不相信川普行情,殖利率升不高,可能點燃了這波美股漲勢。

川普競選時曾痛批利率遭到人為壓低,要是利率回到自然水準,會比當前高出許多,將有恐怖後果。川普這番話有其道理,多年來聯準會(Fed)寬鬆貨幣,讓利率處於極低水位,投資人被迫購買股票,尋求較高報酬。外媒指稱,當前股市能夠一路狂飆,是由於利率仍處於低檔,萬一利率突然飆升,情況可就很難說了。

英國金融時報(FT)17日報導,有些人會問,美國大選之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提高了70個基點,增幅不小;要是上述說法為真,為何股市沒有出現賣壓?FT說,這是因為市場仍有豐沛資金,以去除通膨的實質利率來看,美國利率雖然走高,但是仍為負值,資金依舊極為寬鬆。

文章稱,當下市場進入川普行情的第二階段。第一階段在美國大選結束後啟動,當時全球看好通貨再膨脹(reflation)題材,債券殖利率、股市、原物料齊揚。第二階段中,股市和原物料仍對通貨再膨脹深具信心,但是債市態度轉趨曖昧,殖利率進入盤整,持續提供低廉資金,帶動股價續強。債市質疑川普財政刺激的規模,也不確定Fed真會加速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