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國旗
圖片來源:James Cridland@flickr,CC BY 2.0

當地時間 2 月 17 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波恩出席二十國集團 (G20) 外長會期間,應約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岸田文雄向王毅表示,日方重視中方提出的重大關切,重申不支持「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獨」,這一立場不會改變。

香港《文匯報》援引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今明兩年分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 45 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 40 周年,雙方應以此為契機,不忘兩國前輩們的初心,認真總結兩國關係發展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切實維護好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力爭推動中日關係回到正確軌道。

王毅強調,當前中日關係改善既面臨機遇,也存在挑戰。日方近期接連在重大敏感問題上採取消極舉措,對兩國關係改善進程造成干擾。日方唯有恪守承諾,言行一致,切實防止出現損害兩國關係政治基礎的事情,才能實現中日關係的真正改善。

{DS}

岸田文雄表示,今年是日中關係發展的重要年份,日方願按照構築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的思路,妥善處理雙方分歧,擴大兩國關係的積極面,辦好日中邦交正常化 45 周年紀念活動,推動日中關係的改善。日方重視中方提出的重大關切,重申不支持「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獨」,這一立場不會改變。

傾向台獨的民進黨執政後,總統蔡英文施行「親美日遠中國」外交政策,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凍,ECFA、服貿、貨貿等兩岸經貿全面停擺。但美日外長卻在 G20 外長會議期間,雙雙向中國表態,重申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狠狠對民進黨和蔡英文打臉。

輿論認為,在大國博奕下,台灣再次淪為美日中談判的籌碼,感覺又一次被賣了。呼籲蔡英文政府清楚知道台灣的處境,以台灣人民的利益為重,若死抱美日大腿,只會讓台灣陷入危境。

中國外長王毅和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 (Rex Tillerson)17 日在德國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 外長會議期間會晤,蒂勒森表示,定義美中關係的只能是友好,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並敦促中方用盡一切可行的辦法約束北韓破壞穩定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