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人人都得存下一大筆錢來因應長壽時代的各種需求。本章直接從存錢與理財方面切入,藉由說明人類心理與大腦偏好,同時破解許多人在各項理財商品上的迷思,傳授科學、正確的理財觀念。

各位可能很幸運,投資時碰上巴菲特幫你管錢,但不該把希望放在這種策略。各位可以靠賣房子籌措退休生活費,但如此一來,生活水準大概會下降,而且要是健康出狀況,或是需要住進養老院,就失去以防萬一的靠山。

此外,各位可能會說,我老的時候少花一點錢,就不需要那麼高的替代率,不過前文已經解釋過,本書的計算已經算保守,再低的話,大概會成為退休族中的極少數。憑著想靠多存錢,解決百年壽命帶來的財務挑戰,得再回到「能力」與「主動性」這兩件事。

掌握財務能力

想擁有財務能力,除了擁有一般性知識,也得了解自己才行。前文在設計各種可能的人生風景時,不斷催促各位,好好想一想自己要怎麼過長壽生活。從財務的角度來看,增加自身的理財知識是長壽生活相當重要的一環。

怎麼做,才能提升理財知識?坊間有大量理財書、線上課程與財務講座,各位可以考慮一下。證據強烈顯示,參加財務講座與開始採取行動有關,可以改善投資表現與財務規畫。有人質疑,這是否真的是講座資訊帶來的效果,也或者會去參加講座的人,原本就想開始理財。不過理財知識實在太重要,不能不投資。

證據的確顯示,經驗是改善理財知識最好的辦法(也因此理財能力會隨著年齡提升),趁早開始存錢與投資是好事。

增加財務主動性

擁有理財能力是一個開始,但主動性呢?退休人士的一份調查顯示,大部分的人覺得年輕時要是有多存一點錢就好了,那麼當初為什麼沒存?

這個問題,讓人忍不住想起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年輕時的名言:「主,請讓我禁慾,但不是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想遵守美德,但為了某些原因,老是拖拖拉拉不去做。我們真心知道應該減重,也應該多運動,但實際上卻沒行動。

每個人都有想自律但失敗的時刻。然而,預期壽命增加時,無法自律的成本也將增加,後果會跟著每一個人更長的時間,也因此一定得平衡「目前的行動」與「未來的需求」。不只是理財時自律很重要,還得把「現在的自己」和「未來的自己」放在一起看,若想過豐富、有意義的百年生活,生活中的其他面向也是一樣。

社會科學近日流行研究「自我控制為什麼會失敗」。這個主題結合了神經學、心理學與經濟學。各位可以把自我控制,想像成大腦各區在拔河。想像一下,一個小小的人,坐在一頭巨象背上,試圖控制大象的行動。有時,人和大象想去相同的方向,然而大象要是選擇別條路,大象的欲望會獲勝。

從人類歷史來看,受邊緣系統掌控,屈服於立即得到滿足感,情有可原。生命艱難、殘忍又短暫時,不如及時行樂。然而,人類既然壽命長了,把長期決定交給理性的前額大腦,不是更明智嗎?

{DS}

心理學家從大腦的角度看立即的欲望, 經濟學家則從「跨期選擇」(intertemporal choice) 與「偏好當下謬誤」(present-biased preference)的角度分析。一個常見的偏好當下謬誤,是心理學家理查.赫恩斯坦(Richard Herrnstein)與經濟學家大衛.萊布森(David Laibson)所探討的「雙曲貼現」(hyperbolic discounting)。

「雙曲貼現」的意思是說,整體而言,人們短期會出現缺乏耐性的行為,但在做長期規畫時則展現耐性。各位可以想像一個經典的雙曲貼現例子:你會選哪一個?今天就拿到100元,還是下週拿到105元?另外,如果是一年可以拿到100元,和一年又一週可以拿到105元,你選哪一個?

很多人選今天就拿到100元,不會等到下週拿105元,然而問題二,幾乎每一個人都選一年又一週拿到105元,不選一年拿到100元。

換句話說,我們缺乏短期耐性,但卻計畫想要有耐性。然而,等時間到了,真的要執行長期計畫,長期的選擇又變成迫在眉睫的問題,我們再度失去耐性,結果就是我們修改計畫,該做的事晚一點再說。

也因此等一年過去時,再度面臨現在就拿100,還是再等一週拿105元的抉擇,此時我們會改變先前的長期計畫,現在就拿走100元。

很多人無法存夠退休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存錢代表晚一點才消費。然而雙曲貼現告訴我們,我們會寧願今天就把錢花掉,不會等以後,雖然我們的確想替未來存錢。於是,等未來到了之後,偏好當下的謬誤再度出現,再次選擇今天就消費,而不是存錢。換句話說,人類天生就喜歡說:「我以後會多存一點錢」,但每次都食言。

保障老年的自己

財務規畫令人興趣缺缺的原因之一,在於我們得想像老年的自己。想到自己雞皮鶴髮又孱弱的樣子,令人不舒服。預期壽命增加、罹病率減少,大概會帶來較為長期的身心健康。然而,這只代表老態龍鍾會延後到來,不代表不會老。

良好的財務決策受兩個因素影響:一是經驗與知識,二是分析能力。年輕人擁有良好分析能力,但接觸金融產品的經驗有限;年長者經驗豐富,但分析能力下降。兩者相加的結果是,理財決策能力的高峰落在40歲至60歲之間,也就是經驗與分析能力同時表現優秀的年齡。因此在中年擬訂理財計畫,是相當合適的年齡,不要等老了,才靠理財解決儲蓄不足的問題。

書籍簡介

書名:100歲的人生戰略
作者:林達.葛瑞騰(Lynda Gratton)、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2/09

作者簡介

林達.葛瑞騰(Lynda Gratton)

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管理實務教授,開有選修課「工作未來」(Future of Work),主持「人力資源策略」(Human Resource Strategy)高階管理課程。她於倫敦商學院開設的課程,其中組織轉型的課程被評為全球最佳課程規劃。

此外,葛瑞騰也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傑出學者,全球五十大企業思想家(Business Thinkers 50)之一,2015年獲頒倫敦商學院最佳教師。2009年獲選英國《泰晤士報》全球二十位頂尖商業思想家,《人力資源》雜誌選為人資界最有影響力第二名。

她同時也是熱點運動組織(Hot Spots Movement,www.hotspotsmovement.com)的創辦人,致力為企業帶來創新與活力,在倫敦、新加坡和加州都設有辦公室,輔導對象包括全世界八十多家公司和政府。

著有《未來工作在哪裡?》(The Shift)。

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

倫敦商學院經濟教授,牛津大學萬靈學院(All Souls College) 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研究員,曾任教於哈佛大學與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擔任各政府與中央銀行總體經濟顧問,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UK’s 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非執行董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