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報告,週週傳出利空,庫存不斷突破新高。不過奇怪的是,報告出爐後,似乎都有神秘買單替油價護盤,讓價格不致大跌。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EIA的原油庫存報告,每週三公布。過去六週來,庫存大增3,910萬桶,每次增勢都超出市場預期。照理說,庫存增加,油價應該隨之下滑,但是近來有神祕買盤,在庫存增加時狂買,捍衛油價。

市場觀察到奇特趨勢,油價會在報告剛出爐時下跌,之後爆出巨量交易,20分鐘後價格反彈。以15日為例,美國時間上午10點半EIA報告發布,10點36分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跌至每桶52.85美元。10點45、46分,出現價值130萬桶原油的合約交易,促使WTI價格跳升至53.45美元。

到底神秘買盤是誰?Merchant Commodity Fund共同創辦人Doug King猜測,可能是大型避險基金替多單護盤,也或許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砸錢,確保油價度過難關。King強調,OPEC每日生產數百萬桶原油,大有理由保衛油價,從大局來看,買個數萬口合約不算什麼。

Petromatrix的Olivier Jakob指出,強力買盤通常會在EIA報告宣布十分鐘後現身,似乎是為了特定目的執行買單。由於買盤只在週三報告後出現,週四、週五未再續買,使得油價持續區間盤整。

MoneyDJ新聞報導,2月15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下跌0.2%、成為每桶53.11美元。

{DS}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月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950萬桶至5.181億桶,創下1982年開始發布週度數據以來的紀錄新高;連同此前一週創下次高的1,380萬桶增量,連續兩週庫存累計大增2,330萬桶。

去年11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減產協定之後,油價回升至每桶50美元,之後持續在此一區間徘徊。部分人士警告,油價上升趨勢遭逢阻力,小心多單縮手,造成油價驟跌,引發屠殺潮。

OilPrice 14日報導,OPEC和非OPEC承諾每日減產180萬桶原油,多家機構數據顯示,OPEC減產執行率達到八、九成,遠高於分析師預期。如果OPEC自1月起每天減產100萬桶,為何油價還是無法衝破57~59美元?

文章稱,這是因為OPEC減產表面上看來成效極佳,但是實際不如外表光鮮。沙烏地阿拉伯在達成協議之前提高產出,降低了減產效果。伊拉克的削減數量則不及預期。此外,利比亞更增產10萬桶,產量比去年最低點高出50萬桶。非OPEC國家方面,俄國只有日減10萬桶,低於承諾的30萬桶。

當前原油的多單部位達到多年新高,要是油價升勢持續受阻,短期內多單可能出場,使得油價突然修正。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說,油價交易區間開始出現疲態,要到夏天才會向上突破。RCMA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Doug King警告,市場相當自滿,倘若多單離場,將點燃浴血屠殺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