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藥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新總統川普上任後,迅速簽發多項行政命令。有些朋友對他的上任感到憂心,不知該如何投資好,但是,美股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2月)

所以,美股大盤會不會向上漲,得看實質的經濟狀況。只要經濟持續成長,那川普的政策代表的就是資源的重分配。可能對某些產業有害,但也一定對某些產業有利。

美國股市裡,產業類別非常豐富、各產業也有諸多標的可以選擇。而這邊就考驗投資人的功力!

從川普跟各產業領導人會談的內容可看出端倪。從正式就任後,馬不停蹄聯繫各國元首、會見各產業領導人。其中有個產業,在川普於1月31日對領導人發表談話後,至2月11日收盤,短短9個交易日,其產業的ETF已經上漲了8.16%。那就是---製藥產業ETF(股票代號:IHE),下圖為IHE日線圖:

製藥類股為何近期快速上漲?

這檔ETF的成交量不大,一天約有5萬股左右。但是其成分股,都是世界上赫赫有名的製藥大廠,甚至有幾間連藥業領域外的朋友都相當熟悉。像是嬌生、輝瑞及默克藥廠等。

川普說了什麼?能讓持有這些大廠的ETF短期飆升?

總統大選時,希拉蕊的立場一向是要壓低藥價。當時她民調甚高,因此每當她再度抨擊藥價,生技股、製藥類股就會大跌。

川普當選後,市場以為他站在藥廠這一邊,對藥價不會動手腳,因此他當選時大漲。沒想到,川普對藥價也很有意見,所以一度樂觀的製藥類股又跌了回去,直到1月31日。

很顯然市場很歡迎川普的談話。川普說了些什麼呢?(CNN報導在此

他在跟這些領導人會面時,依然強調藥價必須降低。但是他不是「只要求降低藥價」而已, 他還說:「你們必須把工廠遷回美國,同時,我們會降低監管(We have to get rid of tremendous number of regulations)。」

{DS}

更進一步,川普還對這些藥廠大老闆說:「我們會讓整個審核的流程更順暢。如果你們的藥真的有用的話,你們可以更快被核准,而不用等上許多、許多年。」(We're also going to be streamlining the process so that from your standpoint so that when you have a drug you can actually get it approved -- if it works -- instead of waiting for many, many years.

藥品等待核准時間能縮短的話,營運成本將......

雖然川普還沒有明定會減少哪些流程,但他說出了方向。畢竟,一間公司每分每秒都在燒錢。藥品等待核准的時間,公司依然要營運,人事、水電、租金等開銷仍然像沒關的水龍頭一樣流個不停。有做生意的朋友一定懂得這感覺,不管你做的是大生意還是街頭店家的小買賣......

如果川普真能大幅降低等待核准的時間,那藥廠的成本就會大減,降低藥價,就不再只是被政府架著脖子的事了。說不定在降低藥價後,還能維持住原先獲利的水準。但是,要如何降低核准等待的時間、又能維持住政府把關的品質?這就考驗川普政府的智慧了。(這是另一個課題了。賺錢or道德?)

這個措施會讓所有產品需要監管的公司受惠,只是在同個產業當中,也會有優勝劣敗。剛好,近期多間公司公布財報,我們可以來看看從川普談話至今,各家大廠的表現如何。

讓我們把兩檔ETF-IHE以及「那斯達克生技類股ETF(股票代號:IBB)」的前五大持股合在一起比較。(IBB的前十大持股請見下圖)

對了,順便跟大家解釋一下,「生技類股」(biotechnology)跟「製藥類股」(Pharmaceutical)的差異。根據網站investopedia的說明。(investopedia說明連結

這兩類類股都製造藥劑,但「生技類股」的藥劑是「以生物」為基礎(比方說細菌和酶) 、「製藥類股」卻是「以化學成分」(且有些是人為合成的化合物)為基礎。

兩者的成本結構也大不相同,特別是在研發成本這個項目上。

「生技類股」比「製藥類股」花了更多時間和心力在產品研發上(畢竟是以生物為基礎),所以以股性來說,生技類股的起伏比製藥類股更大。因為只要一個產品沒通過核准,生技公司就得再花好多心血下去。所以會常常看到生技公司因為得到批准而突然暴漲,或審核沒過而暴跌。相較之下,「製藥類股」則是較為溫和的選項。

從上圖可以看到:

從1月31日開盤到上週五(2/10)收盤,漲最多的是微整形聖品-「肉毒桿菌素」(Botox),它的大廠就是-愛力根(股票代號:AGN),其發布優於預期的獲利,及良好的獲利產望,讓股價上漲將近17%。

今年某一期的《時代雜誌》曾做過封面報導,肉毒桿菌素除了讓你更漂亮之外,還可以治療憂鬱症、背痛、手汗症等793項病症。

天下雜誌也針對這篇報導做了些摘要

文中表示,雖然以肉毒桿菌素治療憂鬱症等疾病尚未通過核准,但美國允許有執照的醫師,在專業判定下,以肉毒桿菌素進行研究或治療。如果哪一天美國政府核准了更多肉毒桿菌素的用途,那愛力根的股價又要上漲了,下圖為愛力根(股票代號:AGN)日線圖:

人類壽命的一大殺手--癌症

{DS}

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台灣在104年因癌症(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為46,829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6%。死亡率還比前一年上升!

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
(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肝和肝內膽管癌
(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4)女性乳房癌
(5)口腔癌
(6)前列腺(攝護腺)癌
(7)胃癌
(8)胰臟癌
(9)食道癌
(10)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順位與前一年完全相同。

癌症不只在台灣是殺手,在全世界也是同樣的致命。

在現在飲食與環境的變化中,你我都必須承認,外食機會變很高,甚至三餐在外的比率也很大。而熬夜加班過度濫用自己的身體,我認為都算是預支健康的一種,將來都必須要還的!

目前全世界都還無法有效治癒癌症,治療的藥物大多昂貴,那你就要關心這家公司了。

癌症藥物大廠-安進藥廠(股票代號:AMGN),同樣是因獲利優於預期而上漲了8%左右。下圖為AMGN日線圖:

白色圈圈為跳空上漲處,這樣的走勢符合短中線追單法則。這兩間公司都是近期「製藥及生技類股」中的強勢者。

其實買台灣生技類股的投資人,投機成分太高了,為什麼呢?明明要砸幾百億或幾千億才能成功的研發計畫,當然是這些美國大廠才更有機會呀!如果你只是因為「懶得研究美股投資」,那真的太可惜了。

如果之前因川普發言而採取觀望態勢的投資朋友,現在可以開始研究「愛力根」和「安進藥廠」這兩檔股票了。雖然還不知道川普具體的政策為何,但至少川普不是只壓價格不給好處的總統。(他是個精明的商人,永遠都在交易。)

他會想辦法讓廠商降低成本,進而降低價格......

2017年我們要有新的視野,如果鈔票不斷貶值縮水的情況下,一定要學著投資全世界......想要靠自己摸索不是不行,但中間你要花費的時間成本與金錢,你必須計算在內。如果可以用更快的速度把繁瑣事項都搞懂,你應該更能接受美股投資了!

我們在2017年上半年將舉辦「美股新視野」活動,對於想要快速學習美股的讀者,這會是一個選擇。謝謝你們的支持!我想索取更多活動資訊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快分享給更多朋友吧!

[快速結論]

在未來十年內就會發生的老齡化社會,正在一步步進行著,而銀髮商機也是你我都相當確定的事實,既然這樣,你應該知道要從哪邊著手了吧?國際製藥大廠將不斷賺進老年人的鈔票。你能不買單嗎?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老年化社會是你我都知道的事實,那銀髮商機就會是必然的趨勢--近期強勢上漲的製藥類股怎麼買進?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