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認錯 道歉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川普已經正式就職成為美國總統,這幾天川普與其執政團隊的許多發言依然是表現得像是仍然在競選的階段,砲火四射且態度強硬,媒體對於這樣另類的總統仍然很不習慣,反應大多如選前的態度以負面看法居多。

如果你單看這幾天的國際政治新聞,可能會以為未來的世界將會是一場混亂的格局,例如川普一上任就否決了歐巴馬政府布局已久的TPP,此舉媒體看衰者居多,但事實上金融市場的反應卻是異常平靜,代表投資人恐懼程度的美國S&P500指數波動率(VIX)指數從美國大選之後就沒有超過15以上,顯示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的未來依然是信心十足的。

一位經濟學家在其部落格Conversable Economist的文章就提到,隨時保持自己可能會判斷錯誤的心態是很重要的一種訓練,他舉例,在1980年代初期他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下列幾件事情是他完全認為不可能會發生的:

1. 我不相信我的餘生會有機會看到柏林圍牆倒下
2. 我不相信歐洲的國家特別是德國會放棄自己的貨幣,而採用一個統一的歐元
3. 我不相信中國會在未來的數十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4. 我不相信美國聯準會在未來會將聯邦利率降到接近0如此低的位置,且維持好幾年
5. 我不相信一個紐約的房地產開發商將會成為美國總統

他說上述的事情不要說他當時不相信,他可能連想都不曾想過這會有發生的可能,從這個例子讓他反省,雖然他並不是川普的支持者,過去也認為川普的執政不會讓美國更好,但他也認知到自己可能是會判斷錯誤的,未來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他開始去思考他可能在哪些地方會判斷錯誤:

1. 美國製造業的工作有可能真的會開始增加
2. 未來美國的經濟成長率有可能真的會達到每年4%以上
3. 未來四年川普的執政期間,國際貿易活動有可能並不會減少
4. 美國未來四年的財政赤字有可能並不會大幅度的上升
5. 川普執政期間依然可能會維持聯準會獨立行使職權的特性

知名財經部落客The big picture的Barry Ritholtz曾說,投資人對於經濟議題應該要有「strong opinions, weakly held」的心態,意思就是說,對於經濟議題要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但是也要有隨時可能需要改變的態度,當發現自己的判斷錯誤時,不要拒絕認錯堅持己見,很多人對於經濟或政治的議題,都有強烈自己的看法且堅持己見,未來面對川普的執政,這樣的心態可能更需要調整調整了!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一個經濟學家的自我反省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