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六福村
圖片來源:六福村主題遊樂園臉書

商周財富網2/6搶先披露花8元買1股六福(2705)股票,每年股東會可免費遊園一次,等於用8元賺到999元門票(加上股票交易手續費20元,也僅28元),消息在臉書和LINE群組瘋傳,隨後各家媒體跟風報導,引來六福集團2/8發出聲明,強調「相關措施都可能隨時調整」,告訴投資人未來股東會開會地點不一定都在六福村舉行 。一旦更改地點,等同免費遊園福利消失。

六福旅遊集團聲明

感謝您支持六福村及六福旅遊集團,針對網路社群PTT網友留言關於股東可享免費入園參觀 說法,澄清如下:

1. 1994年以來,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即在新竹六福村召開,每年一次股東可憑開會通知進入開會,並基於希望讓股東多了解公司最新營運狀況,且體貼股東奔波前往開會,所以開放當天讓每位到場股東本人能免費入園參觀。

2. 這項措施乃是經營者對股東的貼心,希望讓投資人能更了解六福旅遊集團的最新發展與營運現況。尤其六福旅遊集團事業體不只有遊樂園,更包含:動物園、餐飲、飯店,因此未來開會地點不一定都在六福村舉行,所以相關措施都可能隨時調整。

3. 感謝消費者對六福旅遊集團的支持,未來也會秉持多元經營、重視消費者權益的原則繼續努力。

細看六福股票這幾天的表現,自消息曝光後至2/8,股價竟漲了8%多,對股價盤整3個月多而言,漲幅已算大了,2/8盤中最高來到8.94元,也是2016年8月以來高點。六福近三天成交的確異常熱絡,2/8一天成交筆數高達1782筆,是兩年半新高,不過成交股數僅224.8萬股,顯示真有民眾衝著免費遊園福利而買零股。

六福股價最近3個月來走勢

資料來源:CMoney

六福股票上次有此行情已是2014年7月,當時六福村搭上《Running Man》、韓劇等話題,股價一路漲到13元,不過當時零股交易不熱絡,與此次投資人專門搶買零股不同。

六福集團發出聲明後,旋即反映在股價上,2/9終結連五漲,收盤跌1.92%,很有可能跟聲明內容有關。

六福股票,值得投資嗎?

根據六福集團2015營收比重資料,餐廳收入42.22%、旅館收入 (客房)32.47%、園遊收入18.50%、銷貨收入3.72%、其他2.89%、停車場收入0.20% ,顯示六福村收入佔總集團比重不到20%,主要收入還是靠餐廳和旅館。

六福集團旗下品牌有:

{DS}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五星級國際觀光飯店
【台北六福萬怡酒店】----國際連鎖飯店
【六福客棧】----中式古典特色觀光飯店
【六福居】----公寓式精品酒店
【關西六福莊生態度假旅館】----亞洲唯一動物生態度假旅館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亞洲第一座結合動物園與遊樂園的歡樂王國
【六福水樂園】----全台唯一希臘風情主題戲水樂園
【Elite Concept一禮莊園】----品味生活 體驗幸福 實現夢想
【Elite Bakery一禮烘焙】----五星級烘焙的滋味

六福股價若要有所支撐,還是得看餐廳和飯店的生意而定,而六福營收表現如下: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可以看到除了去年2月以外,其餘月份都比前年同期成長。

每股盈餘部分,過去6年勉強維持5年賺錢,僅2013年為負,卻也發現股價一路往下:

資料來源:CMoney

股利部分,103年起終於開始發股利: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從定存股的角度來看,六福業務多屬食衣住行育樂中的育樂,不算民生消費類股,在經濟不景氣時,大部分家庭首先削減的開銷就是育樂方面的支出,這將直接影響到六福的營收。

雖然短期因為免費遊園誘因,股價明顯上漲,但在六福集團發聲明強調相關措施可能有所調整後,仍要觀察股價接下來的表現,加上基本面顯示六福辛苦經營,少子化趨勢更影響長遠的經營狀況,想投資的人,要再三考慮。

資料來源:Yahoo股市、CMoney、聯合新聞網、六福旅遊集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