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英女王要選全國最好的馬伕,但後來選中的是...

英國女皇昭告全英國,要甄選最好的馬車伕,經各地官員層層的篩選後,最後只剩下三個最優秀的馬車伕被帶到女王面前,再由女王做最後的決選。

女王問了他們:「若是我的馬車要經過一個懸崖邊,你們如何保障我的安全?」

第一位車伕說:「尊敬的女王陛下,駕駛的馬車即使離懸崖邊1公尺,也絕不會有事。」

第二位車伕說:「陛下,我駕駛技術超棒!縱使馬車離懸崖10公分,我向你保證,也不會掉落。」

第三位車伕說:「陛下,我不走懸崖邊,我繞道走大路以保障您的安全。」

結果女王選了第三個馬車伕,原因是聰明的女王知道,保障安全的最好方法,並不是靠「讓自己陷於險境時的解圍技巧」,而是「至始至終都應避免置身險境」!

避免讓自己置身險境的技巧,就是預留「安全邊際」

上面的故事中,「避免讓自己置身險境」如果應用在投資理財上面,就是「安全邊際」的概念!

例如:
我們預估股票真實價值(便宜價)為100元,
但我只願意花85元買,
安全邊際就是15元(85折)。

安全邊際,就是替我們預估的股價「打折扣」。

日常生活中,我們都不知不覺在用安全邊際的概念

雖然緊靠月台邊,我們也不會掉下去、或被火車撞到,但月台仍會在30~50公分處畫一條黃線,要大家站在「候車線」後方以確保安全,這30~50公分也就是「安全邊際」。

利用安全邊際,買到更「安全」的價格!

當我們在估計股票的內在價值時,雖已用各種估價法,算出個股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但仍然要「打個折」,才符合安全邊際的概念。

例如若用估價法算出某股原本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分別為80元、100元、120元,則經安全邊際9折調整過後,適合買賣的價格變成72元、90元、108元。

安全邊際值到底要設定多少?

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中已依照股票的規模大小,設定了安全邊際的「預設值」:

ETF→不打折
台灣 50、中型100成分股→安全邊際9折
其他小型股→安全邊際85折

但我們若想要再依照「風險的程度」,以及自己的「承擔能力」來微調也是可以的,調整原則如下:

{DS}

高風險的股票 留較多安全邊際
高風險或把握度不高的股票,最好不要買,但若覺得「報酬>風險」而想一試,最好預留較多安全邊際。

景氣低迷的時候,留較多安全邊際
景氣低迷的時候,股價常常沒有下限,破底破底再破底,所以留多一點的安全邊際,才不會讓自己蒙受虧損。

我們的資金較少時,留較多安全邊際
資金比較多時,可以把資金分成比較多批來往下低接,所以可以從較高一點的價格就開始承接好股票,以免買進數量不夠。相反的,若資金比較少的人,則更該嚴守安全邊際原則,免的股價持續下跌,卻沒有更多錢可以低接平均成本。

個性比較保守的人留較多安全邊際
個性比較保守的人,可以設定較多的安全邊際,以確保自己買進的價格夠安全。相反的,個性積極愛冒險的人,怕買不到股票遠大於買貴一些些,此時也可以適度上調安全邊際。

利用艾蜜莉定存股軟體,設定「安全邊際」的方法

艾蜜莉定存股的「估價法」頁,可以依照以下順序操作:
1、輸入股票代號
2、選擇評價方式
3、設定安全邊際(可手動用下拉式選單調整成不打折、85 折...等)

最後就得到個股經安全邊際調整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參考值(如下圖標記4之處)。

快速結論

其實安全邊際,就是「保守行事」的概念,可以讓我們的買股價格更安全,立於「不敗之地」!

不過「安全邊際」的多寡,倒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適度,畢竟「買進機會」和「便宜程度」可是成「反比」的!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1 分鐘了解「安全邊際」,他這樣買股...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