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春節連假期間,你也參加「同學會」了嗎?與老朋友們無所禁忌的笑談往事,是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刻,今年除了再次回憶青春、感嘆歲月如梭之外,一定少不了聊聊未來,分享彼此夢想中的退休人生

聊退休,最期望「用息好好過下半輩子」

談到退休,大家都已驚覺,養兒防老或養屋收租,已不再是大夥退休規劃的第一選項,因為少子浪潮,兒孫們的負擔已達千斤重;而在房市低迷、租金凍漲下,台灣自宅的租金報酬率平均也僅有1.57%,堪稱亞洲最低,收租已難支撐我們長達數十年的退休生活。

反倒是投資基金,「用息好好過下半輩子」,成為同學會中最獲共鳴的選項。透過布局核心收息資產,慢慢用息滾息、累積自己的退休養老金,等到真正退休時,養老金已達一定的規模,我們就能用息來支應退休所需,不必靠兒孫、也不必煩惱屋租不出去,還能開始規劃夢想中的第二人生。聊到此,同學們點頭如搗蒜,紛紛交換如何布局核心收息資產的秘訣。

人生下半場,有了堅實的(經濟)後盾,我們的退休夢想才可以更瘋狂、更任性。

席間也有不少老朋友執意將退休夢寄情於「高收益債基金」,他們認為,這類基金的高收益、或高配息,能讓自己在退休時擁有源源不絕的「高」收入!但是,只寄望單一券種,用息滾息,真的是最好的策略嗎?以下這張圖應能給各位清楚的答案。

ABC收益成長組合,不輸高收益債

根據過去經驗,高收益債基金雖然長線頗有表現,但是「ABC收益成長組合」卻能擷取更佳的投資機會,為我們的退休基金挹注更豐富多元的收益空間。何謂「ABC收益成長組合」?簡言之,就是同時囊括美國成長股America Equity、高收益債Bond with High Yield、以及可轉債Convertible Bond的完美組合。

我們可以發現,「A.B.C.收益成長組合」在股市修正時相對抗跌、而長期報酬表現卻不輸股票,展現「跟漲抗跌」的特質,其穩定特質,成為大家此刻迎戰動盪局勢的首選,同時也滿足退休基金期望穩穩累積老本的需求;更因為廣納債息、股息、與資本利得機會,收益來源相當豐富多元,波動度也相對較低,成為籌募退休金的最佳夢幻組合。

第一季衝刺ABC收益成長組合勝率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A.B.C.收益成長組合」的跟漲抗跌優勢,凸顯其「任何時點都是投資好時機」的特質。過去經驗來看,一年四季當中,無論哪一季開始進場布局「A.B.C.收益成長組合」,之後都有相當不錯的績效表現,而且以第一季的平均報酬率表現最佳,驗證了「一年之計在於春」,第一季實為衝刺一年理財大計的最佳時機。

A.B.C. 收益成長組合的第一季平均報酬,高於其他各季平均

怎麼說呢?因為一年初始這段期間,正是許多海外基金經理人為了新的一年衝刺績效的關鍵時刻!各大基金經理人為了儘早達到年度績效目標、拉開與對手的差距,每年第一季往往都會相對加碼股票或高收益等信用債券標的,因此,廣納股票與高收益債的「A.B.C.收益成長組合」,通常在第一季期間表現也會最為突出,如果能夠掌握時機盡早進場,投資贏面也可增加不少。

精采懷舊的同學會終究還是結束了,新的一年仍要分頭繼續努力下去!明年此時再相聚,還是會聊到退休大計,但至少我們已經提早做好準備,透過「A.B.C.收益成長組合」,積極追求「市場動盪下無懼、股市漲升時無憾」的新目標!大家一起互勉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