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女性朋友為了用最省錢的方式,照顧有月退俸的中風父、母親,便跟弟弟說好由她回家照顧,並由弟弟支付一半聘請外籍看護的費用。

剛開始時,弟弟還能維持原先的承諾,支付一半的生活費。但久了之後,弟弟覺得反正都是姐姐在顧,根本沒有另外花錢請外籍看護工;再加上不工作的姊姊,也不過是在用父母的月退俸而已,因此就開始藉故不付錢了。

更糟糕的是,由於照顧兩位老人家的工作太過勞心勞力,這位朋友才照顧了兩年,就發現自己罹患了乳癌。由於她之前工作也沒累積多少資產,自己生病後開刀住院,連請看護的錢也不敢花,只能由幾位好朋友輪流到院照顧…。

事實上,這位朋友的例子,同樣是許多家有長照對象的現實縮影。由於外籍看護工加上國內照服員的不足,這些長期照護的重擔,就只能落入失能老人的家人身上。

一開始的狀況是:工作的家人白天上班、晚上照顧失能的長者或配偶,也就是日本近幾年所出現的「隱形照護」。但如果在蠟燭兩頭燒之下承受不了,接下來就只能「辭掉工作,專門在家從事照顧工作」,成為「介護離職」一族。

之前某人力銀行業者就曾調查發現,為了照顧失能、失智、失去生活自理、或長期生病的家人,94%的上班族曾經請過假、24%則曾經留職停薪。也就是說,平均1/4需要照顧弱病家人的上班族,曾經因此暫離職場,且照顧期間平均已達5、6年。

然而,即使這些暫離職場而照顧家人的上班族重返職場,也已對職場社交和工作表現產生五大影響:無法參加工作以外的聚會、請假頻率提高、無法配合加班、無法專注工作、無法參與重要工作。

事實上,除了影響工作表現,甚至最後丟掉或辭掉工作的問題外,照顧失能或失智者的心理壓力,真的不是外人所能體會的。從以下有關照顧者每日花在照顧者身上與睡眠時間、有沒有其他照顧幫手,以及照顧者情緒…等統計來看,也許就能體會一位照顧者的壓力有多大?

根據「2007年家庭照顧者調查」顯示,照顧者平均每天花在陪伴及照顧失能家人的時數,至少是13.55小時,而照顧中風、失智症與癌症的每日平均時間,都各有14.07、11.72與18.01小時(請見下圖1)。等於是照顧者除了僅有的睡眠以外時間,每分每秒都花在被照顧者身上。

資料來源:2007年家庭照顧者調查

{DS}

而且,這些照顧者平均每日連續睡眠時間僅5.99小時;只有在有人協助之下,平均睡眠時間可以略為延長。且普遍有「睡不好」、「心情低落」、「容易生氣」與「緊張不安」等負面情續(請見下圖2)。

資料來源:2007年家庭照顧者調查

更讓這些照顧者感到沮喪的,首先是「失去生活」,其次是「難以兼顧」,再者是「經濟困難」;第四是「社會資源不好使用」,且感到有壓力性負荷比率平均為25.5%,女性又高於男性(請見下圖3及4)。

資料來源:2007年家庭照顧者調查

資料來源:衛福部2011年「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第二階段)結果」

更重要的是,這些壓力都不是短期就可以「不見」的。就以照顧失智患者為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一般失智症患者從發病到死亡,病程約8到10年,甚至有些長達15年。也就是說,照顧的家人所擔負的重擔與壓力,有可能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調查發現,家庭照顧者每天平均照顧14小時,平均長達10年,其中六成的照顧者有憂鬱傾向。以性別來看,女性照顧者若壓力過大,還會願意求援,但男性往往會壓抑情緒。一旦這些照顧者所蓄積的壓力無法發洩,不是發洩在被照顧者身上,就是在心力交瘁之下,攜病父病母共赴黃泉。

除了照顧上的龐大壓力外,身體上的健康傷害也不少。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在2016年4月初,所進行的線上調查中發現,有8成照顧者不僅要工作,每天還得花超過6小時照顧家中病人,其中6成過去半年曾因照顧家人,導致肩膀、手肘、下背、腰等部位感到疼痛、僵硬、刺麻等不適症狀…。

看了以上血淋淋的實例,以及各種調查統計資料,你(妳)還覺得「不過就是自己的父母自己顧嘛,有什麼大不了的,最多就是辭職回家,省掉一筆看護費」嗎?!

作者簡介_李雪雯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聰明買對健康險》以及《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等14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