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華社2月4日報導,美國商務部於2016年12月9日對中國洗衣機反傾銷案作出傾銷終裁,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隨後於2017年1月30日作出終裁、決定將對中國產大型洗衣機徵收反傾銷稅,受影響廠商包括三星、LG等外資在華企業。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CCCME)2月2日表示,該裁決不僅傷害了中國洗衣機生產商、也損害了美國消費者利益。中國機電商會負責人表示,此一案件令中國對美洗衣機出口受到影響、迫使涉案企業將產能轉移到其他國家,希望通過磋商妥善解決問題、以合作實現雙贏。

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ITC的終判,美國將對中國產大型洗衣機徵收最多達52.5%的反傾銷稅。2015年美國自中國進口大型洗衣機金額預估達11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於去年12月12日宣布,中方已就美國、歐盟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先後提出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

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當時在《人民日報》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十五條規定,對中國反傾銷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而非受調查的中國產業價格計算傾銷幅度的做法,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15年後(即自2016年12月11日起)必須終止。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或稱:納瓦羅)1月27日對CNBC表示,德國等國家對進口品課徵加值稅(VAT)、令美國產品競爭力變差,美國能做的就是實施具彈性的邊境調整稅來加以反制。他坦承進口品可能會因而漲價、但幅度應該不會太高,況且跟薪資15年凍漲相比代價不算太大。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月4日透過推文(見圖)表示,(有些)國家收取美國企業稅收或關稅,而美國沒有收取任何關稅或很少。他說,美國應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外國怎麼課徵美國企業關稅、美國就該以同樣方式對待他們。

{DS}

CNNMoney 1月23日報導,川普事實上還握有殺傷力更大的武器可以在貿易戰場上跟中國一較高下。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發表的報告,川普可啟動「1917年通敵法案(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 of 1917)」對特定國家課徵無上限的關稅、甚至是限制所有形式的貿易。

中國官方支持的英文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去年11月13日透過社論對頁版指出,川普若真的對中國進口品課徵45%關稅、中國勢必會以牙還牙:波音訂單將被空中巴士所取代,美國汽車以及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將面臨挫敗,美國黃豆、玉米將無法銷到中國。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川普1月23日在與企業領袖會談時左批日本從事不公平汽車貿易、右打中國等國為難美商。

美國製造業佔整體非農業就業人口比重1月報8.5%、低於2016年1月的8.7%,平193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納瓦洛1月2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川普政府的目標是將製造業就業人數占比拉升至接近德國的20%。

川普1月20日在就職演說中提到,外國不僅摧毀美國工作機會、偷走了美國企業還將產品賣到美國。他說,保護將令美國變得更為繁榮、強大,美國將保護邊境、免於其他國家的蹂躪。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1月12日公布,2016年12月來自中國的進口品物價指數持平於100.2、平2010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年減幅達1.7%、年增率連續第26個月呈現負值,創2004年12月至2007年4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