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Thomson Reuters報導,南韓財長柳一鎬3日表示,依據美國政府目前設定的標準,南韓不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他說,首爾當局能向美方解釋,美元兌韓圜匯率主要是由市場機制去決定。

韓民族日報(The Hankyoreh)2日報導,韓亞金融投資(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研究員Kim Doo-eon認為,不能排除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降低匯率操縱國的上榜門檻、進而導致南韓入榜的可能性。美國財政部目前公布的三項條件分別是:雙邊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GDP佔比超過3%、一年單邊匯市干預金額佔GDP比例超過2%。

美國財政部去年發布的「半年度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將南韓、中國、日本、台灣、德國以及瑞士納入觀察名單,主因為這些國家並未完全符合上述三項條件。值得注意的是,Bennet-Hatch-Carper(BHC)法修正案並未硬性規定究竟符合幾項條件才能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這意味著美國財政部在這方面將有自由心證的空間。

韓聯社1月21日報導,南韓去年的貿易順差有超過四分之一(26%)是來自美國、金額達233億美元。中國若遭美國納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南韓恐怕無法躲過一劫。

川普去年7月21日在共和黨全國大會(RNC)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時指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幾乎支持所有摧毀美國中產階級的貿易協定、當中包括摧毀美國就業機會的韓美自由貿易協定。

根據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Wilbur Ross(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在2016年9月29日撰寫的經濟政策說帖,川普將解除美國現有頁岩油、天然氣、清潔煤炭的開發限制,而南韓目前進口的石油大多不是來自美國,這部分韓美有協商合作空間。

{DS}

經濟政策說帖提到,2012年由國務卿希拉蕊主導的韓美自由貿易協定標榜將可為美國創造出7萬份工作、到頭來反而讓美國損失了95,000份工作,並導致美國與南韓的貿易逆差在3年內幾乎呈現倍增,密西根州、俄亥俄州以及印第安那州的汽車工廠工人權益因而受損。

韓美自貿協議顯然讓美國人吃了大虧,川普要求重新協商時南韓將沒有抱怨的理由,川普將依據「川普貿易教義(Trump Trade Doctrine)」原則重新協商貿易協議:任何貿易協議都必須增加GDP成長率、降低貿易赤字並強化美國製造業根基。

白宮發言人Sean Spicer 2月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財長提名人梅努欽(Steven Mnuchin)人事任命案一旦通過、梅努欽將可就匯率操縱議題對外發言。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韓圜在川普就任這個月(2017年1月)貶值4.70%、創2016年3月以來最大貶值幅度。美元兌韓圜去(2016)年升值2.43%、連續第3年走升,今年迄今貶值約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