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認為塞幾顆糖就可以安撫川普(Donald Trump,見圖)支持者的美國貿易夥伴可能得再加把勁想辦法擠出可以讓利的清單。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或稱:納瓦羅)在受訪時表示,長期而言依賴外國零件對美國生產線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他說,只有將供應鏈搬回美國才能刺激就業以及薪資增長。

納瓦洛指出,美國將透過修改企業稅率與法令來達到上述目標,這將是川普政府的主要貿易政策核心。他說,川普追求的是薪資持續上揚的堅實中產階級。納瓦洛日前在受訪時痛批德國透過嚴重低估的歐元匯率去佔美國與其歐盟夥伴的便宜。

根據納瓦洛、Wilbur Ross(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去年發表的報告,墨西哥巧妙地利用加值稅(VAT)後門關稅來強化自身的競爭優勢。他們指出,自「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生效以來,墨西哥加值稅自10%升至16%、誘使美國製造商將生產線遷移至墨國。這篇報告認為,這就是典型的「美國企業獲利、普羅大眾受害」案例。

納瓦洛1月2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川普政府的目標是將製造業就業人數占比拉升至接近德國的20%。納瓦洛強調,美國新政府瞄準的是電腦晶片、汽車等高科技製造業。

納瓦洛1月27日對CNBC表示,德國等國家對進口品課徵加值稅、令美國產品競爭力變差,美國能做的就是實施具彈性的邊境調整稅來加以反制。他坦承進口品可能會因而漲價、但幅度應該不會太高,況且跟薪資15年凍漲相比代價不算太大。

根據納瓦洛、Ross在2016年9月29日撰寫的經濟政策說帖,生產線自動化並不等於製造業工人將因而失業。德國、日本都是全球機器人產業一方之霸,但這兩個國家的製造業就業人口占比仍分別達到近20%、17%。

economicpolicyjournal.com報導,納瓦洛1月28日表示,白宮傾向對墨西哥、中國以及德國等對美國擁有龐大貿易順差的國家課徵具彈性的邊境調整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